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须因人而异

2008年06月10日 06:5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钟宁瑶

人参与条评论

⊙兴业基金 钟宁瑶

如今,基金定投已经成为了许多人长期投资首选方式。基金定投品种多、门槛低、灵活方便。究竟应该选择何种基金,每月定投多少,并没有定数,也不需要跟风,而是应该首先结合个人的经济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

从理财的角度看,基金定投适合帮助投资者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完成不同的目标,比如工薪阶层应对未来可能的大额支出,如买房、买车、为儿女积攒教育经费、或是积存养老金;也适合为追求稳健回报的投资者实现一定的资产保值增值,不被通胀蚕食了存款的购买力,也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跟踪股票;同时,还可以帮助刚刚踏入社会的职场新人强制储蓄,改变“过度消费”的习惯,改善当下的财务状况。针对上述的每一种用途,每一种人群,所制定的定投方式、金额、周期都是不一样的。

其次,定投要量力而行、量入而投,每个月的定投金额,视个人或家庭的稳定收入而定。定投前应该先安排掉日常支出(包括房贷、信用卡还款等)和备用金,避免过度投资影响正常生活而背上财务负担。且定投的基金个数不宜过多,尤其是当你已经有了一次性的基金投资。

此外,应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的基金。股票型基金长期收益相对较高,波动也较大,适合较为激进的投资者来说;混合平衡型基金,仓位控制灵活,波动幅度较股票基金小,适合偏稳健的投资者;相对偏股型基金来说,债券基金更易获得稳定回报,适合偏保守的投资者。如果打算长期定投,不妨选择一个绩优的股票基金。

最后,尽管定投强调一个“定”字,也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投资者每过一段时间,应该留意一下基金的表现,是否始终处于中上游水平,纵然短期业绩波动可以忽视,但拉长开看,如果回报平平,甚至处于下游,那么也许需要“另择良基”了。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