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定期定投的四大误区

2008年06月16日 06: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小天

人参与条评论

⊙兴业基金 李小天

对于领取固定工薪的上班族,或者拥有子女教育、退休养老等长期投资目标的投资者而言,基金的定期定投通常被认作最适合不过的投资方式。不过,这一科学的投资方式也并非"放之四海皆准",同样需要避开诸多误区。

误区一、什么样的基金都适合定期定投:虽然能够平均成本、分散风险,但也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定期定投。所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时间的复利效应能够拉大收益率差距带来的财富效应。举例来说,如果投资者分别投资于平均年收益率8%和10%的两只基金,每个月投资1000元,忽略费率因素,20年后,同样是投资24万元,前者的到期本利为59.3万元,而后者的到期本利则可达76.6万元。可见,定投基金同样需要慎重选择基金品种。尤其是10年以上的长期投资,更宜选择波动性较大,收益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尤其是绩优股票型基金。

误区二、大盘震荡时应停止扣款:定期定投又称“懒人理财法”,其魅力就在于可以分散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基金净值高时买到的份额数少,净值低时买到的份额数多,从而起到摊平波动风险的效果。如果投资者浅尝辄止,看到大盘波动就想停止扣款,也就错失了定期定额的优势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定期定投完全不需要“择时”,如果市场趋势已经行将进入空头周期,最好还是获利了结静待时机。

误区三、赎回定期定投必须全部结清:有些投资者误以为定期定投在办理赎回时,一定要将所持有的基金全部赎回结清。其实,若投资者急需资金,或者市场在高位,又不能掌握后续走势,不必完全解约,可赎回部分份额取得现金。

误区四、定期定投金额越多越好:其实,定期定投也需要量力而行,因为其门槛相对较低,一般每个月投资300元到500元即可起跳,一般投资者完全可以做得轻松、没负担,如果每个月扣款过多,影响正常生活也就划不来了,也很难持之以恒,建议大家尽量利用闲置资金进行投资,达到轻松理财的效果。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短期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