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定投指数基金 静候时间玫瑰

2009年01月12日 01: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长盛基金 王宁宁

谈到投资,都喜欢用统计说话。有统计表明,长期来看,相比银行存款、债券、固定资产,乃至于黄金,股票是抵抗通胀最好的资产。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实现股票投资的长期收益,以收获时间玫瑰的芳香。

有投资专家乃至大师都回答过长期投资这个问题,答案是发现伟大的企业,坚持价值投资。但是这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很困难,首先发现伟大企业谈何容易?仅目前中国市场千余只股票,如何甄别?其次,如果按照企业的生命周期来讲,最终企业的生命都会走向衰退,无论你曾经如何强盛,如何曾被认为具有“百年老店”的基因等等。因此,不妨采取更简单、有效的投资方式,选择指数型基金来长期投资。

首先,指数基金不会随着一个企业的灭亡而受影响,因为指数的定期调整,总会使市场上的新兴企业入选指数,替代衰退企业,完成指数的新陈代谢。以长盛中证100指数为例,它是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挑选流通市值最大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这100只成分股汇集了各重要行业的龙头。企业会更迭,行业会轮转,但新鲜血液的注入会保证指数的活跃与生命。

其次,为什么是被动型的指数基金而不是选择主动型基金?从业绩上讲,据美国的统计,一年投资期,有55%的主动型能超越指数基金表现,5年期这个数据是20%,10年期是10%,20年期是5%。那也就是说,如果您选择长期投资一只指数型基金,它的表现将比大多数的主动型基金好。从成本上讲,指数基金具有低成本优势。举例长盛中证100基金,年管理费费率0.75%,年托管费费率0.15%,相对于其他股票型(年管理费费率1.5%的年托管费费率0.25%。)成本优势明显。同时,由于复制指数的投资方法使其研究成本和交易成本皆低于其他主动型基金。因此相对其他股票型基金,长期投资下来,投资者能节省不少成本。

即使选择了指数基金,但什么时候买入呢?对于大多数投资者又存在买入时点的问题,而且很难掌握,因此,选择长期定投是一个好办法。利用定期定额方式投资指数型基金,可透过长期投资,平均成本的方式,降低中短期股市波动的风险。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短期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