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星拒绝中航背后隐情:高盛曾高价洽谈入股

2009年03月18日 02: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索佩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因东星突然宣布拒绝接受合作的中航收购东星一案,其根源还是双方对于收购价格的分歧。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东星之所以对出价存在较高预期,主要原因是高盛曾在去年与东星接触入股事宜,其当时的出价令东星对公司估值相当乐观。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盛当时有意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东星约25%的股份。如果按此推算,东星100%的股权价格约为4亿美元。而据媒体报道称,东星此前对中航集团开出的价格为6亿元。“可以说,是高盛提高了东星的心理价位。

另一方面,高盛还为当时的东星制定了较为激进的扩张策略。资料显示,东星航空计划到2012年公司机队规模将达28架。有报道指出,注册资本仅为8000万元的东星航空其需要偿还的贷款和租赁费用总额高达170亿元。

事实上,在前两年国内航空市场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时,民营航空作为市场的新进者的确受到了众多境外资本的青睐。此前,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也曾透露,德意志银行和花旗曾就投资入股一事与春秋进行过密切接触。

孰料受到经济危机和油价剧烈波动的影响,国内外航空市场在去年急转直下。国内外大多数航空公司均出现亏损,规模小、融资难的民营航空更是苦苦挣扎。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令众多境外投资方收缩战线,停止了原本计划推进的投资项目。对民营航空频频在此背景下,东星航空几近资不抵债,从而不得不向地方政府提出希望邀请中航集团收购。

尽管至今中航集团未公布其对东星的出价,不过从目前的航空市场情况来看,中航集团的价格显然难以与当年的高盛相比。据知情人士透露,中航集团倾向于以中介机构对东星的资产评估为基础来确定收购价格,而后者的资产状况并不乐观,价格远远难以达到东星的预期,由此双方谈判破裂。

由于遭到债权人GECAS起诉,在当地政府的申请下,民航局批准东星航空从本月15日起停飞,而其总裁兰世立以及数位高管也与外界失去联系。业内人士分析,资不抵债的东星接下来要么进入破产程序,要么继续与中航进行重组。由于破产程序较为漫长且牵涉多方利益,目前比较可能的发展趋势是双方重启谈判。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东星 中航 高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