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星航空亏损5亿 6家外企申请执行破产

2009年03月18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商讨东星航空停航后的善后事宜。会议透露,东星航空目前欠债约5亿,其自身已无力解决困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近期将提出解决办法。

6家外企申请执行东星破产

会议介绍,目前东星航空已经亏损5个亿。这一数据,也得到一名熟悉东星航空财务状况的知情人士证实。该人士称,东星航空组建时,当时的支柱业务东星国旅已有两个月没发工资,财务一直很困难。

会议还透露,3月12日,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等6家企业,在北京聘请了律师,以债权人的身份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东星航空破产。

据了解,此前,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曾数次向东星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未果。

会议上,武汉有关部门称,停航后东星航空每天需支出的费用近100万,一个月的开支将达3000万元,此费用包括飞机租金、东星人员的工资等费用。

有官员提出,可采取托管或租赁的方式,以减少东星航空重组或并购过渡期的亏损。这两种方式是否符合法律程序,武汉市相关部门正在咨询相关专业人士。

参与该会议的武汉交通委员会官员表示,目前东星航空已无力解决困境,武汉市政府要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不久就会有善后举措。

“东星被停航与拒收购有关”

前日,东星航空一高管受访时表示,此次停航是因为东星拒绝与中航集团合作引发,其中有强制并购的嫌疑。

昨日,武汉市交委新闻发言人覃诗章称,东星停航与拒绝并购肯定有关系,但不是必然关系。停航主要是因为东星内部经营出了问题,已经危及航空安全并影响东星员工的利益。

他介绍,目前东星航空拖欠大量员工包括飞行员的工资,内部人心不稳,外部债权人已采取法律措施,作为政府,不可能等到出事以后再出面管理。在这种混乱的局势下,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保障航空安全及其员工的利益。

当日下午武汉市召开的会议也透露,东星航空自去年12月已开始拖欠飞行员小时费,已支付的只有一半,目前还拖欠200万。此外,还拖欠地面约1000名工作人员的工资,这些人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有当地官员分析,此前飞行员比较平静是因为知道中航要收购东星,不怕这笔钱拿不到。而东星声明拒绝被收购并停航后,稳定局势十分严峻。

覃诗章也表示,武汉市政府前期成立的专班,也主要是为了维护稳定。

相关新闻

兰世立

1966年出生于武汉,任东星集团总裁、东星航空公司董事长,持有东星集团95%的股份。

1991年创建东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东星集团前身),1993年创建东星国际旅行社,2005年6月筹建东星航空公司获民航总局批准。

“兰世立曾因涉嫌诈骗被查”

知情人透露,东星总裁当时被监视居住一个月

2007年2月8日,为了应对外界所称兰世立被抓的传闻,在东星航空第三架飞机从德国汉堡飞抵武汉时,东星航空特意邀请了20多名记者,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则在武汉天河机场的接机仪式上出现。

东星航空副总经理汪彦锟当时解释说,是公司有一个做公路的管理人员因为别的事情,被公安机关调查,与东星集团没有关系。

昨日,本报记者从有关知情人士处获得的消息是,当时兰世立确实因为涉嫌诈骗、销毁会计凭证被调查。

该人士称,当时东星说服了政府官员,让兰世立露面应对社会舆论。事实上,兰世立当时被监视居住一个月之久。

昨日,东星一高管表示,目前东星两名高管已被限制自由,家属已到其被限场所送衣物等。

武汉市交委证实,现在兰世立确实在接受调查。

“他弄来那么多钱,动不动就是上亿,这钱是怎么来的?”武汉市交委有关人士称,此次兰世立接受调查,也是查其在经济活动中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如,是否存有诈骗等。

一知情人士还透露,兰世立曾去监狱探望牟其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褚朝新 李媚玲1

(来源:新京报 )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