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星航空停飞,总裁被监视居住?

2009年03月18日 11:33
来源:南方周末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新京报报道,3月17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商讨东星航空停航后的善后事宜。会议透露,东星航空目前欠债约5亿,其自身已无力解决困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近期将提出解决办法。

引资失败,各有说法

东星航空是中国民航总局第4家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注册资金3.06亿元,主要经营航空干线客货运输业务。2006年5月19日,东星航空班机首航武汉-上海航线。 东星航空向美国通用金融租赁公司租赁9架全新的空中客车飞机(其中六架为A320,三架为空客A319),先后开通深圳、广州、上海航海口、杭州桂林、重庆、西安、沈阳、天津、青岛大连、常德、三亚、香港、澳门等航线,2007年获批准执行地区及国际航线。

从2005年3月11日,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首飞开始,目前我国民营航空公司有七家:鹰联航空、春秋航空、奥凯航空首东星航空、合肥联华航空、上海吉祥航空、华夏航空。大多数民营航空公司走的是廉价航空的道路,或者是冷僻的支线航线。没有优势航线和财力支撑的民营航空公司的整体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尤其是去年上半年的燃油价格高涨以及下半年的航空需求锐减,使中国民航业陷入了多年未有的“冬天”。东星此前一直就股权出售问题与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进行磋商。

在今年“两会”期间,国航董事长兼中航集团总经理孔栋向媒体透露,中航集团收购东星航空一事将在月内完成。随后,3月10日,湖北省政府与中航集团就共同打造武汉航空枢纽签署框架协议:“2010年前开通武汉至巴黎、东京、新加坡的国际航班,2015年前开通至洛杉矶、伦敦、柏林的国际航班。”

然而,收购遭到东星航空自下而上的强烈抵制。东星航空董事会在3月13日晚发布声明称,将拒绝与中航集团合作,原因有3个,“一是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因为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与其难以合作;二是因为东星航空规模太小,中航集团太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三是因为东星航空的经营理念与其难以达成共识。”

据东星航空的负责人称,中航集团还没收购之前,就要先裁掉东星航空原有的大部分员工,是典型的“野蛮收购”。

据知情人士对上海证券报透露,东星此前之所以态度出现巨大转变,主要是由于不满中航集团开出的收购价格。据该人士透露, 东星航空运营困难,几近资不抵债。在此背景下,中航集团若以净资产收购,其价格让东星无法接受,但另一方面,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中航集团也不太可能以高出净资产太多的溢价来收购东星。

兰世立失踪,还是被监视居住?

就在这个时候,此前一直积极推动收购案,3月13日晚签发“严正声明”、拒绝与中航集团继续谈判的东星航空总裁兰世立忽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业界开始流传其失踪的消息。

据财经报道,3月15日,东星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东星航空)被强制停航之后,公司总裁兰世立在珠海机场被警方控制,目前已被带回武汉小范围监视居住。据说兰世立试图从珠海出境的原因是“债务缠身”。

每日经济新闻则援引了东星航空一名高管的说法, “兰世立现在仍然在武汉,也不能说是被拘留或者被监视居住,有关方面只是不希望他离开武汉。如果他全国到处走,到时候有些什么事情,找起来也不方便,所 以希望他能暂时呆在武汉。现在有关部门还是在做他的工作,希望能让东星航空继续与中航集团合作。”

同兰世立一起“失踪”的还有东星航空常务副总、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汪彦锟,他的手机已被转至秘书台,始终无人接听。

政府申请停飞,美国通用讨债

另外,引资失败后,武汉市政府于15日向民航管理局申请停飞东星航空所有航线航班。

中国民用航空局宣布,东星航空自3月15日起暂时停止运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紧急协调国航、南航、东航、深圳航空、海南航空等相关航空公司临时代飞及旅客的退票、改签等事宜。

据武汉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东星航空公司航班停飞,是由于该公司欠债太多无力偿还、公司内部管理薄弱等原因引起的。3月12日,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等6家企业,在北京聘请了律师,以债权人的身份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东星航空破产。 据了解,此前,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等曾数次向东星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未果。 据了解,

17日下午武汉市召开的会议也透露,东星航空自去年12月已开始拖欠飞行员小时费,已支付的只有一半,目前还拖欠200万。此外,还拖欠地面约1000名工作人员的工资,这些人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就在东星航空停飞、寻求中航集团重组一事陷入僵局之时,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自去年5月份以来运营困难、债务缠身的鹰联航空,于3月17日得到了四川航空2亿元注资,四川航空注资后将持有鹰联76%的股份,从第四大股东变为控股股东,鹰联则从民营变为国有控股。下一页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