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汉市交通委:东星航空重组无望考虑破产

2009年03月20日 03: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浪

东星航空的停运仍未看到转机,武汉市政府连日召开的东星航空停运善后事宜处理专题会议,昨天也已休会。据武汉市交通委员会(下称“武汉交委”)相关人士介绍,由于东星航空实际控制人兰世立联系不到,目前重组几乎没有可能进行下去,有关部门目前讨论的主要是破产,“哪一种破产方式最适合”

银行封账?

目前所知东星航空外债有5亿元左右,飞机租赁费、机场使用租赁费和员工工资构成了这些债务的最主要部分。据武汉交委相关人士介绍,有6家债权人向法院提出了要求东星航空进入破产程序的请求,这6家债权人全部为国外企业,主要债务是飞机租赁金,但他表示,不清楚具体的债务金额。

武汉交委相关人士同时告诉记者,在东星航空的债权人中,银行并没有提出破产要求,也没有逼债,但据他所知,目前各相关银行已“全部把它(东星航空)的账号封了”

对于上述消息,东星集团方面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没有给予任何回应。

有消息称,在重组谈判过程中,东星航空已收到来自中航方面的5000万元,其后东星却不愿再进行重组洽谈。昨日,武汉交委相关人士确认并重申了这一点。不过他强调,中航方面与东星就重组问题的谈判并不是特别深入,支付5000万元只是表达诚意。

按照民航管理部门的要求,东星航空自15日零时起全面停航。与东星航空对外所称的政府强制重组而导致停航不同,政府部门始终称,最大因素是东星航空自身负债过多。当地政府要东星航空停航是考虑到实际情况采取的非常手段,这些“实际情况采包括东星航空的负债以及由此造成的员工情绪不稳定等,“如果飞行员情绪都不稳定,很麻烦。

“只考虑破产”或为一种策略

“我们现在也找不到他。”武汉交委新闻发言人覃诗章昨日表示,目前无法知道兰世立确切所在,但他否认了外界所传“兰已被控制”的说法。

“基于这样的情况,目前政府方面已基本没有考虑重组的问题,不是不考虑,是现实无法操作。”覃诗章称,17日、18日武汉市政府连续召开相关会议商讨东星航空停航后的善后事宜,会议主要讨论通过寻找重组之外的“其他手段”来解决问题。对于“其他手段”来他的解释是,“比如破产也有很多种形式,有些方式是他们(东星航空)不配合就破不了,有些是不配合也可以做的”,目前政府只是在考虑选择哪一种方式,要选择一种最合适最有利的方式进行。回到重组的问题,他表示,即使现在兰世立愿意出来配合,也不一定能再进行下去。

他解释说,之所以目前只考虑破产的手段,一是因为债权人已经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法院必须受理,二是就目前情况来看,重组没有继续进行的基础。

由于未能获得东星航空在银行的具体借贷情况,记者没有对相关银行进行采访。但湖北省银监局有关人士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表示,应尽量保证债权人银行的利益,而不是简单地破产了事。政府方面之所以强调目前“只考虑破产”,或许只是一种策略性说辞,目的就是希望东星航空能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政府当然希望中航、国航这样的企业进来,但肯定也不希望一家曾经那么‘热闹’的企业就这样破产,那对当地政府的形象多少还是会有影响。”但覃诗章表示,目前并没有确定的选择方案出台。

[责任编辑:luq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