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尊重兰世立说不的权利

2009年03月23日 10: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莫丰齐

0人参与0条评论

不顾武汉市交委明确发出的“重组不成将破产”信号,东星航空公司董事长兰世立仍然坚持发出了署名“公告”,再次对“强制收购”事宜提出“强烈抗议”

东星航空重组一事原委复杂,是非纠葛未清。从公开见报的情况来看,缘起是武汉市地方政府为东星航空做了两件事:先是让中航集团重组东星,再是随后申请停航。兰世立一而再地“强烈抗议”,让重组陷入僵局。

兰世立的做法与态度,也许的确不利于事情的解决。娄子他捅出来了,灭火的办法却拿不出来,地方政府“不得不”出面,全力运作重组事宜。如果东星航空是国有公司,地方政府的做法是名正言顺的,但是东星航空是民营企业,其对企业重组应有更大的自主权。公开信息显示,重组谈判的情况大致是这样的:兰世立要价不少于6亿元,而中航出价较低,双方当然谈不拢,这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范畴。但兰世立眼中的“强制收购”可能没这么简单,因地方政府介入较深,事情变得复杂。据报道,3月10日,中航集团与湖北省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航集团将把武汉作为其国内核心网络枢纽,进行高起点建设。看来,地方政府“主导”这次重组还另有算盘,结果形成这样的尴尬局面:地方政府与中航“全力推动”重组事而东星航空与兰世立固执地“强烈抗议”。

地方政府的深度干预是否得当?这恐怕有待商榷。

众所周知,作为民航业突破传统垄断、注入竞争活力的进步因素,民营航空企业近年来是政府大力扶持的对象。扶持不能是一句空话,就东星航空的重组问题看,公司重组这项企业基本的经营自主权,受到了地方政府政企不分的“好意”干扰。接下来,如果东星航空重组不成,地方政府极有可能支持债主诉诸法院,按照法定程序对公司申请破产。兰世立坚持说“不能是可能的确得不到一个理想的结果。不过,正如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所言——“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尊重兰世立说“不”的权利,其实是尊重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经营自主权。

莫丰齐

[责任编辑:heqy] 标签:兰世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