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星事件引发民营航空反思

2009年03月26日 02: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冯青

2009年,是中国民营航空业跌宕起伏的一年。从去年年末开始的奥凯股权争夺到最近的东星停飞调查、之前的鹰联获得注资,一位航空业咨询人士说:“一不小心,航空业变成娱乐业,各种光怪陆离的事情层出不穷。

一位在民航界从业20多年的专家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航空业遭遇了自“9·11”之后的又一次重创,中国航空业也在所难免,无论是体积庞大的航空央企,抑或是尚在襁褓中的民营航空。

“东星停航”折射出来的问题很多,首先是民营航空的资金及经营实力问题。由于构成航空公司的航油、飞机、人员等成本都居高不下,其中航油成本就高达40%。如果没有很强的经济实力和专业背景,仅凭一纸牌照和赚一把就跑的心态,很难持久经营。

其次是民营航空的投资方式问题。为什么被很多人认为是最“亲民”的航空业,反而演绎出了无数故事。2005年出台的《国内投资民用航空业规定》中,首次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随后,民营航空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但因航空业是高风险、高投入、资金密集、低利润率的行业,对安全性要求极高,更需要很长的培育期。而很多民营航空在经营过程中,由于资金等问题,股东频繁更迭,股权关系更是扑朔迷离,让我们看花了眼。

该专家建议,在投资方式上,民营资本不必完全控股,也可用参股等多元化方式,以方便随时变卖股份抽身。

第三,是民营航空的定位问题。如果在与国有航空、外资航空的竞争中,民营航空不找准市场空白点,进行差异化经营,也很难生存下去。国内民营航空应该像美西南航空公司一样,进行低成本的差异化经营,才能在与众多航空公司的竞争中杀出一个“蓝海”。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