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布斯富豪兰世立的倒掉

2009年03月27日 18:03
来源:时代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东星在数十年的激进发展中,不良贷款高达数千万。除了东亚、汇丰和兴业银行外,其他银行均有借款,由于呆坏账甚多,兰世立只能伸手向隐蔽关联公司借款,不断拆东墙补西墙,成为银行界避而远之的“危险人物”

时代周报记者 毛瀚民 发自武汉

还差两个月,东星航空的空客飞机就将庆祝首飞三年的庆典。

然而,风云忽变。

被称为“航空狂人”兰世立正在遭遇东星航空资金链断裂、光谷中心被债权人托管和各路债权人、银行逼债的尴尬境遇。在发布东星航空拒绝重组公告的当天晚上,兰就不得不玩起“失踪”游戏。

东星启动破产程序

“重组谈判已经破裂,破产程序正准备启动。”18日下午,武汉市政府委托的新闻发言人、武汉市交通委员会(简称武汉交委)主任覃诗章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兰世立资金链断裂,欠债超过5亿元,政府在给他收拾烂摊子。后来他主动找中航重组,拿了中航集团5000万元订金后,又拒绝合作,不重组就罢了,现在拿钱跑人算怎么回事?”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巨债缠身、官司不断,东星航空面临破产清盘。由于债权人报警,企图借道珠海出逃未果的东星航空总裁兰世立被带回。兰世立目前还居住在武汉,就相关债务问题接受调查,但行动受到限制。

“一切都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不希望公司破产,更希望被收购,我2006年东星创建时就在这个公司的,不过,东星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拖欠我们工资了,一直没有发。现在又面临破产,东星航空70多名飞行员都感觉前途茫然。”东星航空副驾飞行员廖飞远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东星不仅拖欠员工工资,还长期拖欠美国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的租金,拖欠我深圳机场、武汉机场的基地费,数额巨大。

“租来的9架飞机停飞后在机场晒太阳,对公司的损失也很大,每个月每架飞机的租金差不多10万,光租金每个月就损失100万。”廖说。

通用电气金融服务公司中国区公关总监李国威对时代周报证实了这一情况,李国威告诉时代周报,“我们已经在3月10日向武汉地方法院提出向东星航空执行破产申请,追回拖欠我们的租金。

尽管有权收回飞机,但通用电气还是希望中航能重组东星航空,“我们意识到现在的情况比较复杂,关系到多方面的利益,所以一直在和武汉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希望能拿回2008年9月份以后的租金,现在还没有任何进展,我们在走法律程序。”李国威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廖飞远告诉记者,这一事件的主角兰世立,在3月13日发布拒绝重组公告的当天晚上,就开始躲猫猫。在停航的当天,东星航空常务副总汪彦坤就失去了联系,现在整个公司由原北方航空总经理,后担任东星航空总经理的周永前及国航的、政府的人接管。

银行欠款数亿元

被东星忽悠的不仅是飞行员廖飞远等人,还有光谷中心的众多业主。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获悉,东星集团整体债务不止5个亿。除拖欠租机费用、机场基地费、燃油费和飞行员工资外,仅拖欠银行的借款就高达数亿元。

为了支付东星航空运营的巨额费用,兰世立不断从地产项目中抽血,而光谷中心花园项目一直充当着为兰世立融资的工具。银行起诉东星就是因为其旗下子公司东盛地产将光谷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反复向不同银行和企业抵押。

“我们等待光谷花园3年了,不仅没有按时交房,而且产权至今尚无结论。公司法人也跑了。”业主刘建3月19日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刘花了150万元购买了其中一个商铺,在其向记者出示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商场开业时间为2006年10月28日。但在此后1年多时间里,商场的交付日期被一再推迟超过4次。

更让数百名业主愤怒的是,项目开发商东盛地产因无视银行贷款规定私下进行违规销售,该项目已被银行诉诸法院而查封,导致众多商铺和住宅至今没有在房管局备案。

同时,兰世立不断利用此项目向多家银行贷款。

2003年,东盛公司在取得该地块之后就以光谷中心项目土地使用权为抵押,从广东发展银行武汉分行贷款,抵押金额为4000万。一份标号为(2008)鄂民二初字第001号的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显示,农行武汉江南支行与东盛地产公司分别于2005年12月13日、12月20日签订了借款合同和抵押担保合同,东盛以土地以及在建工程做抵押物,两次借款金额总计高达1亿元。

兰世立的东星集团以及其旗下关联的数十家公司,此前在农行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不良贷款记录,涉及金额高达数千万。此外,农行武汉江南支行要求贷款发放前必须以公司购得的51.53亩地及光谷中心花园一期项目在建工程同时作抵押,其抵押率不超过50%的规定在现实执行中也大打折扣,仅有26.83亩被抵押,且有4000万元抵押贷款被东星挪用于东星旅游投资公司恶意抽逃偿还广发行贷款。调查还发现,早在2006年9月开始东盛就已经恶意拒不向农行提供相关财务报表。

“调查发现,东盛原本将应该用于地产项目的1亿元借款缩水为仅仅1000万,其余9000万款项被抽取用于发展东星航空业务。”现任农行武汉江南支行一位副行长19日告诉时代周报,“在光谷中心花园项目上一个抵押物上有两个债权人的现象普遍存在。类似的欺诈手法东盛运用的是比较普遍的。”

“航空狂人”遭调查

“一颗烂白菜,十个瓶子两个盖”这是时代周报记者在武汉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对兰世立的评价。

“银行界都知道兰本人信用有问题,但是兰的欺骗手法很高明,他是钻漏洞的高手,兰世立在武汉一套房子卖给9个人,都是公开的事情了。” 这位副行长告诉记者,兰世立由于在银行界没有信用,开发的房地产产权无法取得银行的信贷支持,所以光谷中心的房子销售时要求业主全额付款,这也得到了众多业主的证实。

这次恶性事件在农行内部引起了巨大的震动,在抄送通报银监会后,农行专门为此开展了长达数月的监察活动,同时直接导致农行9名主要责任人被责处,限年内收回全部贷款,其中包括江南支行前行长向东。兰本人也因此项目“东窗事发”而被警方要求配合调查。

武汉光谷中心花园的房产不止被抵押给农行和鑫龙翔,时代周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东星集团关联子公司由于恶意欠款曾经也将该项目房产抵押给深圳和光现代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根据*ST商务(000863.SZ)于2006年11月2日收到的武汉东星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来的《还款告知书》,后者承认原属于深圳新港投资有限公司,也是东星集团旗下的所谓关联公司。

该告知书以位于武汉光谷中心花园一期A栋5楼商场部分房产作为还款保证。记者在翻阅*ST商务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发现,新港投资至今仍有高达2400万的欠款以及40万业务往来款未付,此外深圳市东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也有高达80万元的房租款未付。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兰所拖欠的惊人债务远不止如此。“东星在10余年的发展中,除在东亚、汇丰和兴业等之外,所有的银行都有借款,最大的过亿,最小的几十万。”由于呆坏账甚多,兰成为银行界避而远之的“危险人物”,只能通过不同的隐蔽关联公司借款,拆东墙补西墙。

在很多武汉人的眼里,成名之后的兰世立,有些张狂和偏执,因此得罪了政府。当年兰曾以每人每天100元的报酬导演旗下旅游学校上百学生身穿军训的军装围堵武汉交委达3天。“此次东星航空停飞,完全是武汉市政府运作的结果。” 一位东星航空高管抱怨。

此外,据武汉交委知情人士透露,兰世立旗下的航空、旅游以及公路项目并非不赚钱,但是这些盈利和借来的钱一起流到哪里去了,至今无人知道。

[责任编辑:yangl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