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星重组之路早已堵死 踏上去民营化阵营

2009年03月27日 22:4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潇雨

0人参与0条评论

停航已近半个月的东王潇雨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东星航空)未来的命运终于有了决定性的归属,在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中航集团)重组遇阻,而传言中的新重组方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下称东航武汉分公司)否认将与之合并之后,东星航空将正式进入破产清算阶段。

东星破产清算内幕

据一位东星航空员工透露,3月25日,武汉市政府召开了东星航空员工大会,其间提出“由于无法联系上兰世立本人,因此只能进行破产程序”

然而就在东星航空停航以来,记者不断收到署名为“东星兰世立”的邮件,而一个ID名为“兰世立”的邮件,QQ号也于近日出现在民航业内媒体的QQ群中,称要“揭露武汉市政府与中航集团在并购东星航空一事上的‘内幕’”

就在3月25日,“东星兰世立”再次发出内容为“兰世立已于24日与律师见了面。身体状况很不好,病得十分严重”的邮件,但记者随后试图联系之前能够与兰世立接触到的相关人士,却已经无法联系上。

“不管有没有中航集团重组这件事,东星航空破产也是迟早的事。”武汉市交通委员会一位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透露,“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寻找一个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

而根据武汉市交通委员会人士介绍,兰世立去年12月17日在与中航集团草签合作协议的情况下突然拒绝收购的真实原因是,其在即将签订正式转让协议前“突然向武汉市政府提出四个无法操作的要求”,如“将龟山下洗马长街交给东星开发,而且容积率在4以上”,但龟山风景区的规划不允许建高密度建筑。又如兰世立提出,“以20万元/亩的低价,让东星征地300亩进行房地产开发”等。

当这些要求被拒绝后,兰世立3月13日晚单方面向社会发布“中止合作声明”,3月14日上午欲从珠海出境,被有关部门拦截。兰世立的这一系列举动,导致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的重组出现僵局。

而根据武汉市政府提供的对东星航空财务状况清理之后的数据显示,目前东星航空已到账和可收回的资金约320万元,而当前急需开支2000多万元。其中,包括4家航空公司代为东星执飞5天的成本费上千万元;3月20日后停飞的航班旅客退票款510万元;东星员工一个月工资476万多元等,资金缺口约2000万。

据前述接近武汉市政府的人士透露,在东星航空依法破产前的过渡期,武汉市政府可能会通过增加国航在武汉航空市场的份额,吸纳更多东星航空的飞行、乘务、机务人员,先把停下来的飞机飞起来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东星航空停航带来的影响,之后“再逐步解决其他问题”

“东星航空的破产,也预示着东星集团苦心经营的航空-旅游-景区全产业链式的东星旅游‘帝国大厦’处在最终崩溃的边缘。

重组之路早已堵死

“这件事情完全没有根据,”东航武汉分公司一位负责人3月26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语气显得有些急躁,“我们和武汉市政府也根本没有就这个事情做过沟通。

该人士所说的正是近日传出的东航武汉分公司可能将与东星航空重组的传言。而在此之前,东航武汉分公司还传出过将整体转让给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下称南航武汉分公司)的消息。

据武汉航空业内人士介绍,东航武汉分公司前身为武汉航空公司,自东航接手以来经营业绩始终没有起色,在东航诸多分公司中一直是亏损比较多的,而东航目前正在推行的断臂+止血政策影响下,“将武汉分公司拿掉也在情理之中”

“东航武汉分公司与东星航空重组不可能,”一位供职于武汉某航空公司的人士表示,“可能性甚至小于与南航武汉分公司重组。”因为“一个巨亏的企业和一个将破产的企业重组,有什么意义么?”

而另一位接近武汉市政府的人士却表示,“武汉市政府当年培植东星航空,就是为了加强对武汉地区航空市场的控制力,因为在武汉地区市场份额比较高的航企多为央企,并不受武汉市政府管辖”

“但是东星航空现在搞成这个样子,很不好收场。”该人士透露,“所以武汉市政府可能会有将同样做得不好的东航武汉分公司与东星重组,仍然保留一家本土航空企业的想法。

然而东航3月23日发布的澄清声明中阐述的几点意见表明,东航似乎并没有放弃武汉分公司的想法。

而本应在此时着手开始中部枢纽构建工作的中航集团,却因为东星航空的抗拒收购处在极为尴尬的境地。

“中航集团收购东星航空有什么意义?对其整体战略作用并不大,所以连他们内部都一直在争论这个事情。”前述武汉航空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然而一系列戏剧性的事件之后,中航集团却因背上“与地方政府联合打压民营企业”的骂名而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

“这一系列因素都会使得中航集团重新考虑收购东星航空的交易是否还有进行下去的必要,”一位供职于武汉某航空公司的人士在与《华夏时报》记者交流时坦言,“国航在武汉建立一个分公司完全可行。

而最新的消息表明,中航集团已经开始着手建立武汉分公司相关事宜。

“这个消息目前还无法证实。”中航集团新闻发言人季洪全3月26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们还是想推进与东星航空重组的进程,目前我们的工作组仍然在武汉没有撤回来”,但是“这件事(收购东星航空)的主动权已经不在我们这边了”

东星航空也是国内民营航空企业中第一家宣布进入破产清算阶段的企业。

自2004年民营资本被获准进入航空业以来,国内先后成立了8家民营航空企业。而就在东星航空被停航之时,首家获得民航运营牌照的民营航空鹰联航空有限公司宣布将其大部分股份出售给四川航空有限公司,从而实现“去民营化”。

[责任编辑:sunyi] 标签:东星 鹰联 破产清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