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追梦人兰世立

2009年03月29日 16:0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追梦人兰世立

红周刊》特约作者一辰

今年春节前,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兰世立踌躇满志地说道:“你们等着看,2009年东星肯定有大动静。”朋友问:“究竟有啥大动静?”兰世立笑而不答,端杯自饮。两个月后的3月1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一纸通知,东星航空停飞。几乎同时,东星集团总裁兰世立被传在珠海机场欲出境被警方带回武汉,开始了他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监视居住”生活。

少年张狂

10年前通过朋友知道武汉有个兰世立。那年,朋友所在的证券公司为了犒劳中层干部,组织了一次新马泰旅游,由于公司领导与做旅游生意的兰世立是好友,朋友挑朋友生意无可厚非,但此行人吃足了苦头,从深圳出境增加成本且不说,全陪导游没有导游证,由于出关时帮忙的朋友不在班上,整团人在深圳多呆了一天,然后第二天在内线的掩护下出境,原本正当的出境旅游,搞得像偷渡似的,一时成了笑话。那次朋友初识兰世立,想想人家做点生意也不容易,此事笑过之后也就没放心里。

打那以后就开始关注起此人了。1966年生人的兰世立,从小生活经历坎坷,其父受冲击后下放农村,生活过得比当地农民还苦。兰世立有3个哥哥,一个姐姐,其中大哥为同父异母兄弟,与下面四个弟妹来往很少。当初父亲给他取名“兰四立”,取名破四旧,立四新”之意,他懂事后竟然自作主张改为“世立,从因为不喜欢别人总是叫他“小四”

兰世立5岁那年随8岁的姐姐读小学,因为年龄太小,学校不肯接收,他还是每天坚持去旁听。有一天下大雨,父母说别去上学了,没想到小小年纪的他竟语出惊人:“我今天一定要去,说不定老师今天就肯收下我了。”果然,那天很少有人去上学,老师看着矮小的兰世立有些感动,破例在那一天同意了接收他读书。

1980年,初中毕业的兰世立顶父亲离休的名额参加工作,被安排在武汉市商业局系统设在乌龙泉矿的供销社,从营业员、会计、团委书记、经理,一干就是6年。1986年,兰世立和两个顾客发生争执,对方一句:“你凭什么嚣张?一辈子不就是个营业员吗?”此话深深刺痛了天性好强的兰世立,他做出了人生的第一个重要决定:继续读书。这一年,兰世立考取了江夏区商业局下属的商业学校。1988年,中专未毕业的兰世立参加成人高考,考取了湖北省计划干部管理学院,在那里读书只有一学期后,他又出人意料地转入武汉大学经济学院专门为地方后备干部开设的“县长班”,直至2000年毕业。兰世立至今引以为荣的“武汉大学研究生学历”便由此而来。

毕业后,他先是分配到省委工作,甚至一度做过兰“仕”立的梦。在海南开发的热潮下,兰世立成了选派干部到海南锻炼,但在海南经济合作厅仅仅几个月后,他便辞职了。除了觉得“自己写的发言稿被别人一本正经地拿去念觉得不爽”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他深受当地创业热情的影响:有出息的人就要下海,没本事才留在机关。

在海南干了没多久,兰世立吸引了一笔外部资金和项目回到武汉。他找到政府部门,与之合作筹建一个光电有限公司。凭着过去的经验,整个公司的方案、协议、谈判、论证、申报、审批,他以个人的速度和风格进行着一切,“那个时候,真的是每一秒钟都可以奔跑几光年”。当一切都办得差不多的时候,合作方建议他去外地休息度假。几天后当他回到公司时,合作方却在这几天变更了合作最初的承诺:营业执照上没有兰世立的名字。整整一个星期,兰世立没有说一句话。

也许,初次创业时被人一次次耍过,兰世立在日后的生意场上耍起人来也同样无情。那个挑过兰世立旅游业务的证券公司领导在5年前经兰世立的鼓动,将自己近2000万元的资金投到了深圳的一个房地产项目中,可两年后,在股东的名单上却没了他的名字,只能到处找兰世立以挽回自己的损失。

连环套路

从海南回到武汉后,兰世立创办了一家叫“东星”的小公司,兰世立创业之初选择的项目是电脑打印。他组织一帮人先是弄出了一个“东星文字处理系统”,然后便开始推销自己的电脑打印系统。东星的第一个客户是湖北省委。第一年创业非常成功,兰世立卖出3000多部电脑,挣了2000多万元人民币

兰世立的经营之路实际上很简单,是一种肥水不外流思路下的连环套似的多元化发展。他看到武汉缺乏高档酒店,他就自己开了两家;看到开酒店的成本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房租,他便涉足房地产;看到公路的固定收益比较长期,他成为了中国第一个投资公路的民营企业家;看到旅游行业的钱景,他成立了旅行社;看到办旅行社要支付钱给汽车公司,就组建了自己的车队;旅行社要支付钱给景区,他干脆买断了景区;看到旅行社的很多业务都触及到了航空领域,于是他做起了航空梦,东星航空公司就这样诞生了;因为航空订票的系统需要,他又拿到了通讯业的运营牌照……

从开始创业卖电脑到最后做航空,兰世立认为这其中并没有太多变化。拿200元钱开始创业时,他和公司的房东商量,三个月后再付房租。卖电脑时,他和电脑批发商商量,卖完再付全额款。到最后做做航空时,他又以这种外界称为“空手套白狼”的方式,到世界上“忽悠”到了20多架空客飞机。兰世立有足够的商业机智,也令他的合作伙伴足够信任。

一个被人忽悠过的人再忽悠起别人来,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吸星大法

2004年春天,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中国已批准了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筹建。兰世立嗅到了这一敏感信息,迅速地来到北京拜访中国民航总局。杨局长亲自接见了他,第一句话是:“你不懂航空,怎么能开得了航空公司呢?”然而兰世立的回答让这位飞行员出身的民航局长很是感慨。兰世立称,自己最有发言权:虽然没有开过航空公司,但一直在做与航空有关的业务,包括运作包机;自己每年坐两百多次飞机,最知道旅客需要什么,最了解航空公司需要为旅客提供什么。兰的这番话深深地打动了杨局长。兰世立说:“杨局长当时只说了一句话,‘航空公司的牌照一定批给你,有你这样的思想,中国民航就有希望了’。

被寄予“希望”的兰世立没辜负领导的期望,拿到筹建东星航空的批文之后,他一出手就让中国民航和武汉市目瞪口呆。2005年11月,他在武汉高调地召开了规模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当场同美国通用电气和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签署租购协议。其中,美国通用电气租给东星航空10架空客320飞机,分3年引进,第一年3架,第二年3架,第三年4架。从空客公司购买10架,交付时间分别为第四年和第五年。到2010年底,20架飞机全部到位。

2006年5月14日这天,一架全新的空客A320飞机终于飞抵武汉天河机场。而5天之后,这架飞机将正式首航深圳。首航之前,兰世立召集全体员工开会。在会上,他发狠招,宣布为配合首航推出“五箭齐发”的旅游产品,其中最主要的是“999元港澳双飞5日游”,只要花999元就可以得到东星航空公司从武汉往返深圳的机票,还能获得免费的港澳双飞5日游,这比一般的市场价低了近1000元。接下来,兰世立用三天的时间,来说服员工接受这个“太过于离奇”的方案。刚开始几乎所有参会的人都强烈反对,认为不可能实行。兰世立最后打赌:“明天你们不收500人以上,我都不相信。”结果到第二天,看到广告的武汉市民蜂拥而来,一天就收了1300多人。

“兰世立疯了!”同行对他的低价促销手段咬牙切齿。兰世立像条鲶鱼搅乱了民航的游戏规则、顿时驻武汉的8大国有航空公司开始酝酿一场针对兰世立的“核打击”。5月15日,在南航湖北分公司大楼上,国航、南航湖东航、海航、上航、深航、厦航和山东航空等8家航空公司,以及武汉地区销售量最大的30个机票代理商,聚在一起开会。会上,他们宣布了四条禁令:各代理点不准销售东星机票;不允许东星航空机票签转联程;各旅行社不允许帮东星订票;各景区驻武汉办事处不得帮东星订票。这对刚诞生的东星航空而言,无疑是“一剑封喉”。到5月18日,“封杀”行为进一步升级。东星国际旅行社的40多个门店无法销售南航的机票,东航也采用技术手段屏蔽了东星国旅的售票。不久,海航也加入到屏蔽东星国旅售票的阵营,南航则宣布取消对东星国旅的机票代理授权。

东星的飞机还没起飞就受到了围剿,在遭遇“封杀”的这些日子里,兰世立每天都揪着心在算一笔账:虽然头两个月的大部分机票已经卖出,但一架飞机每天运营成本30多万元,如果没有散客补充,每天的损失估计在8万元左右;而东星国旅原来每天销售机票300多张,按每张机票60~80元的代理费计算,每天又增加损失近2万元;另外,由于“封杀令”造成原计划的46个旅游团无法成行……据粗略估计,10天左右的直接损失就在200万元以上。兰世立清楚地知道,两个月后事情如果还没有转机,天上那几架紫色飞机将烧尽他的老本和声誉,最后落下一个“国际巨骗”的帽子。

“八个大人打一个小孩,还不准小孩哭!”兰世立开始寻找“救命稻草”。他一边和其他航空公司进行交涉和沟通,商洽和解的可能;一方面,找到民航局和工商局等主管部门去反映和申诉,希望用行政的力量制止这种“非市场行为”的制裁。

有人责怪这几家航空公司竟为一条小鱼而大惊小怪,但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考虑,其他航空公司对兰世立的紧张是有道理的。大家现在见到的只是鲸鱼一尾,等兰世立20架全新的空客A320飞机在武汉天河机场一字排开时,等兰世立不顾一切舍弃自己的旅行社、车队、酒店等利润来支撑东星航空拼价格战时,备感压力的该是这些国营航空公司。

封杀的风波经历了10天,后来在民航、地方政府和工商等部门的协调下,封杀令才得以解除,兰世立才渡过难关。那时武汉坊间到处流传:兰世立如果现在倒下,将会是武汉人的笑话、中国人的损失,更将是外国人的灾难。

结局未卜

2007年,兰世立曾和资本市场另外两个高手去武汉洪山监狱看望牟其中。他们向依然陶醉于过去辉煌中的牟其中介绍,这个叫兰世立的现在不仅拥有20多架飞机,而且还开了自己的航空公司。牟其中看着兰世立惊讶得语塞。1989年,牟其中用500多节火车皮的国产轻工产品换来俄罗斯4架崭新的图-154客机,随后一转手卖给了四川航空公司,净赚1亿元人民币,成为当时传说中的中国首富。而且教父级”的牟其中介在囹圄中看着这位后生一定自惭形秽。

兰世立的航空追梦只经过1030天,武汉市政府的一纸公告,鉴于东星航空巨额债务,为了保障航空安全,将东星航空停航,而此时兰世立失去联系。于是,兰世立再度成为媒体的聚焦人物。

一架飞机的价值高达5、6亿元,等于一家大型企业在天上飞,政府未雨绸缪无可厚非,与其出事了收拾烂摊子,不如现在就将兰世立按住。长痛不如短痛,但按住兰世立又怎样收场呢?这对当地政府的执政能力,可是一场考验哪!

[责任编辑:suny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