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品市场再添丁 聚氯乙烯将上市

2009年04月16日 03: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张昊

昨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中国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开展聚氯乙烯期货交易。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中国证监会将尽快批准大商所挂牌聚氯乙烯期货合约。

与此同时,大商所发布了对聚氯乙烯期货合约和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通知。

这意味着聚氯乙烯期货合约成为继钢材期货、早籼稻期货后年内第三个即将上市期货新品种。

合约主要条款

昨日,大连商品交易所公布了聚氯乙烯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合约代码为V,交易单位为5吨/手,最小价格变动为5元/吨。

合约月份是1月~12月,合约月份第10个交易日为最后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为最后交易日后第2个交易日。最低保证金比例为合约价值5%,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4%。

聚氯乙烯交割基准品为符合《悬浮法通用型聚氯乙烯树脂(GB/T5761-2006)》规定的SG5型一等品和优等品。优等品作为替代品允许交割,优等品和一等品之间不设等级升贴水。聚氯乙烯指定交割仓库分为基准交割仓库和非基准交割仓库。

PVC期货:风险控制新工具

在我国市场聚氯乙烯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近年来,由于原油煤炭等上游原材料价格巨大波动,聚氯乙烯价格也出现了剧烈变化,由于缺乏权威的价格信号指导生产经营,聚氯乙烯整个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市场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尽早推出聚氯乙烯期货交易能够很好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并且在系统性风险面前有相应套期保值工具。

开展聚氯乙烯期货交易,一是有利于健全我国合成树脂期货品种体系,使期货市场为国民经济服务,二是有利于聚氯乙烯价格形成机制,指导上下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三是可以为聚氯乙烯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控制手段。

链接

什么是聚氯乙烯?

聚氯乙烯(PolyvinylChloride),简称PVC,是我国重要的有机合成材料。其产品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广泛用于工业、建筑、农业、日用生活、包装、电力、公用事业等领域。

从产品分类看,PVC属于三大合成材料(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中的合成树脂类,其中五大通用树脂包括: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ABS树脂。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聚氯乙烯期货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