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猪流感或令CPI暴跌 流动性有望多放4万亿

2009年04月30日 21:4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金 水

0人参与0条评论

4月30日,大盘在机械设备、建材和房地产板块的带动下重新冲击2500点关口,可惜冲击未果,下午大盘在一波跳水后依靠节前人气勉强收红,一个小的阴十字给节后股市蒙上一层阴影。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这几天一直在研究市场调整的特点,突如其来的猪流感袭击了处于调整中的A股市场,引发旅游航空和农业板块深幅暴跌,生物医药概念逆势飙升。张刚感觉股市的上涨都是一些题材炒作,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积累的风险已经很大,炒作有些过头。

“A股的调整在前,猪流感疫情在后,猪流感加快了股市风险释放,不知道这场猪流感会持续多长时间,影响范围有多广,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跌下来没有人买,成交量萎缩得很厉害。”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经济还没有复苏,猪流感又跑来凑热闹,张刚对于未来比较悲观。

但是,4月29日,大盘一扫前几日的阴霾,大盘指数逆势大涨2.78%;这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低交通运输、房地产、信息产业和钾肥等项目资本金比例,提高高耗能高污染等“两高一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固定资产资本金比例的调整为金融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通道。金融地产股领涨大盘,蓝筹股集体发力,展开新一轮的反弹。

“国有大型企业流动性已经很充足,不需要银行贷款,这些公司受惠于经济刺激政策业绩已经见底,但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民间投资并没有启动起来,这些企业实际上得不到银行流动性的支持,经济复苏缺乏持续性。”张刚说,在他看来,经济还没有见到复苏,即使股市反弹上去仍然会掉头向下。

按照张刚的说法,5月股市反弹的领头羊非蓝筹股莫属。那全球猪流感肆虐会改变A股5月行情走势吗?道琼斯指数显然没有受到猪流感疫情的影响,4月29日,道琼斯指数大涨2.11%,站在8100点之上。

蓝筹股领涨5月行情

一季报进入收官,赶在4月底大盘超级权重股公布了一份亮丽的一季报,从中石化到中国神华,从工商银行中国中铁,超级大盘股一季度利润都超过了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高峰时期。

4月29日,超级大盘权重股一季报集中亮相,中国神华、中国中铁等权重股公布一季报利润分别达到79亿元和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和86%。之前,中国石化因炼油板块扭亏一季报实现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84.7%和并预告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实现利润比去年一季报业绩高峰时出现大幅增长,银行的现金流量有了大幅度改善。

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这些潜伏未动的蓝筹股成为阻止大盘暴跌的稳定器,金融股正在成为基金超配的新品种,重新获得机构的青睐。

“5月股市进入一个结构调整期,蓝筹股已经表现出比较好的投资价值,由于有蓝筹股的支撑,大盘指数不会出现大跌,很多涨幅过大的题材股可能面临继续回调的压力。”李大霄认为,下一步,市场资金配置将由题材炒作向有实质业绩的公司集中。5月份,李大霄看好蓝筹股和金融、地产、煤炭、石化等行业的表现。

“以金融、地产、石化和煤炭等行业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担当5月行情的领涨先锋,今年股指应该站在3000点之上。”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对后市一直比较乐观,“从目前一季报来看,大盘蓝筹股的业绩已经开始回升,尤其是权重最大的银行股,存贷息差的负面影响在一季度就消化完毕,在这之后信贷规模扩张给银行股带来的积极影响会逐渐反映出来。

黄祥斌三季度之后还看好房地产业,在他看来,房地产和汽车仍然是中国老百姓最大的耐用品消费,这些产业和金融紧密相关,城市化的进程完全可以支持中国依靠内需走出经济复苏,而不必依赖出口,关键的问题是看地方政府是否愿意牺牲土地财政的利益。

“中国老百姓很可怜,一辈子的需求就是解决一个住房问题和子女教育,不敢有别的消费需求。”黄祥斌说,“房地产是拉动民间投资和内需很关键的一环,发行地方债之后,我们本来以为地方政府会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降低地价,刺激房地产投资和消费,但实际情况是地方政府拿到钱后反而不急了,希望等着土地卖高价,这种博弈在第三季度可能会发生变化,刚性需求的释放与地方政府拉动民间投资之间会找到一种新的平衡,房地产会实现实质性的复苏。

黄祥斌认为,如今,房地产与十年前刚刚开始住房市场化改革时有了很大的不同,市场机制已经不灵,高房价压制了住房消费需求释放,刺激住房消费拉动投资需要政府承担责任,重新进行利益分配,而不是完全由市场主导,政府与民争利。

流动性有望多放4万亿

突如其来的猪流感引发了A股的加速下行,一场席卷全球的猪流感引发了农产品的暴跌和猪肉消费的萎缩,这对本来持续下跌的CPI形成进一步下行压力。

“一只猪左右了中国的CPI,从2008年一季度猪肉价格的飙升引发了CPI持续高烧,猪的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母猪有保险,养猪有补贴;如今,猪肉价格下跌,养猪已经不赚钱,猪流感更是让猪的地位一落千丈,CPI也会跟着暴跌。”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在分析猪流感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时这样说,“猪流感背后代表的是CPI,实际上展示了猪在CPI和中国宏观经济中的权重。

一只猪搅乱了CPI的风向标,猪肉等食品在CPI中占有34%的权重,统计数据显示,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3月份CPI同比下降了1.6%,猪流感的肆虐将进一步恶化CPI的数据。

近日,银监会披露今年信贷规模超过8万亿的消息已经被否认,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商业银行人士认为,应对金融危机需要用猛药,猪流感可能导致CPI的恶化,加剧通货紧缩,不排除管理层利用信贷工具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增加4万亿元的信贷投放,今年信贷释放超过8万亿不是没有可能。

“过去,宏观调控对信贷阀门是严格控制的,如今,商业银行曾经压抑的贷款冲动重新自由释放,大家竞相放贷,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从城市商业银行到小额贷款公司,还有外资银行虎视在旁,展开了新一轮市场份额的争夺,商业银行竞争不断加剧,流动性的持续注入是值得期待的。”这位商业银行人士对今年信贷投放规模非常乐观。

这位商业银行人士分析认为,在流动性与猪流感的对决中,国务院对流动性的结构进行调整之后,必然会加大数量的支持,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的跟进,推动经济进入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huxx] 标签:猪流感 蓝筹股 CP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09年4月经济数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