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月经济数据下周发布 机构预计CPI和PPI继续告负

2009年05月05日 23:2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骆智冕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快报讯 (记者 骆智冕)国家统计局下周开始将对4月份各项主要经济数据例行“每月一报”。根据目前各大机构的预测显示,4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在翘尾因素下,将连续第三个月双双陷入负值。不过,二季度或现“转机”

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

交通银行研究部昨日发布报告认为,4月份CPI同比增幅将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4月份食品价格稳中有降,翘尾因素将拉低物价1.9个百分点,成为主导当月CPI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据其测算,4月份CPI增幅在-1.4%至-0.8%之间。

中国银行分析师石磊也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预计,粮食价格在1月至4月可能有温和上涨,但考虑到2月、3月蔬菜价格急升的季节性因素,预计4月食品价格将环比下跌。估计食品类CPI环比变化为-0.7%至-1%;非食品类CPI环比变化为0%至-0.3%。4月份CPI同比可能在-1.5%至-1.8%之间,再创新低。

多家机构同时预测,受翘尾因素影响,PPI在4月份的降幅也将进一步扩大,但环比可能转负为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PPI环比降幅已逐月缩小,1月、2月、3月分别环比下降1.4%、0.7%和0.3%。目前机构预测4月份PPI同比降幅在5.7%至7%之间。

二季度物价将继续下行

实际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在4月份都开始出现回暖迹象,除钢材外,国内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都有10%-20%的明显涨幅。

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以及回暖的流动性,开始带来了通胀预期。不过,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二季度物价仍将继续下行。而从全年来看,CPI和PPI在二季度见底的趋势明朗。

交通银行昨日在研究报告中称,随着翘尾因素在下半年将逐步减弱,CPI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预计下半年物价将恢复正增长,但今年年内不需要担心通胀重新抬头的问题。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我国CPI走势一般滞后于M1增速6个月,年中物价形势可能将发生扭转。但我国经济目前处于产能过剩状态,即使引起物价水平的波动,从整体来看,经济仍会处于通货紧缩压力下。

部分机构预测 4 月 CPI、PPI 数据

机构名称 CPI PPI

交通银行 -1.4%至-0.8% ——

中国银行 -1.5%至-1.8% ——

中金公司 -1.3%至-1.5% -6.9%

兴业银行 -1.6%至-1.2% -5.7%至-6.7%至-6.

去年以来 CPI/PP I 数据

时间 CPI同比增幅 PPI同比增幅

2009.4(预测)-1.1%至-1.6% -5.7%至-7%

2009.3 -1.2% 6.0%

2009.2 -1.6% -4.5%

2009.1 1.0% -3.30%

2008(全年) 5.9% 6.9% 6.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CPI PPI 机构预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09年4月经济数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