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向好数据下的经济走向分析

2009年05月09日 01:1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今年1-4月份的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一些指标发出经济回暖的信号。未来经济复苏的趋势,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从消费来看,房市、车市成交量的快速反弹,提振了国内的消费信心,也展示了国内消费市场的潜力和空间。从消费来看商品房成交量来看,受房贷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利好因素影响,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3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5059亿元,同比增长23.1%。同时,在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免等政策的促进下,一季度我国汽车总销量达到267.88万辆,首次跃居全球汽车销量第一,连续三月超过美国、日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处于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发展过程中,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物质产品的极大丰富,人们有迫切的改善生活条件的需求。而居民的高储蓄率,保障了居民消费的健康和可持续性,所以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原本受到压制的消费信心和需求得以释放。

和消费的回暖相比,出口行业的情况则不容乐观。从去年11月开始,出口部门的各项数据呈现下滑态势。今年一季度,我国将近90%重点商品的进出口额出现下滑;主要进出口地区的进出口总额全部出现下滑,进出口总值相对上年同期下降24.9%,其中,出口额下降19.7%,进口额下降30.9%,由于国际危机还在深化之中,外需的放缓在一定时期内成为定局。长期以来,出口行业发挥了拉动GDP、促进就业和收入增加的作用。由此可以得出推论:出口下滑,会直接影响企业用工和居民的可持续收入,进而影响内需的扩大。

然而,要客观地把握出口对经济复苏的影响,就需要进行更深入的分析。首先,出口对于GDP增速的影响。按生产法的GDP核算原理,GDP是一个附加值的概念,并不包括中间产品,不管中间产品是来自国内还是国外。在计算出口增加值时,至少要扣除两部分:一是出口中所包含的进口产品部分,比如来料加工产业中的原材料;二是出口产品中所包含的在国内生产的中间产品部分,比如有国内企业提供的原材料。中国的出口部门的主要产业是加工业,那么出口的实际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可能并没有那么大。其次,出口下滑对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的影响。加工贸易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于扩大就业有积极作用。订单的减少,一些中小型企业的裁员或停工,到底会造成工人失业,这些工人之后是继续留在出口行业,还是回农村进行农业生产,或是转行进入城市的第三产业?只有通过相关动态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才能确切了解受影响人群的再就业、收入和消费能力等情况。

在投资领域,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129亿元,同比增长28.8%。在城镇投资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10036亿元,同比增长37.7%。有分析数据显示,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港澳台资企业、外资企业和内资企业中的非国有企业的投资增速开始放缓,同时,国有企业的投资开始加速,从这之前增速最慢的企业上升为增速最快的企业。在信贷投放的过程中,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给民营企业、农村、农业提供更多金融和财政支持,是宏观政策下一步的调控重点。央行5月6日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在继续落实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过程中,要加强引导金融机构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提高金融机构竞争力和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本期本报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广东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磊,共同分析探讨宏观经济走向,是为21世纪北京圆桌第213期。(曹理达)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09年4月经济数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