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用电量与经济增长数据为何不一致

2009年05月09日 03:20
来源:现代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4.02%,但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却分别增长6.1%和5.1%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出现用电量与经济增长数据不一致的情况,主要原因是生产结构变化导致。

张立群昨天在国家统计局网站发表文章时说,在经济增长下行时,发电量下行的幅度更大;当经济增长上行时,发电量上行的幅度也更大。1998年GDP增长率由上年的9.3%回落到7.8%,发电量增长率则由上年的5%回落到2.8%,发电量增长水平远低于GDP增长水平,回落幅度则大于GDP。2008年的变化趋势也是如此,GDP增长率由上年的13%回落到9%,而发电量增长率则由上年的15.8%回落到5.6%,回落幅度大于GDP,增幅则已明显低于GDP。正确认识这一反差,对于把握当前统计数据的质量、判断当前经济形势至关重要。

这种情况在国外也存在。美国2001年电力消费下降3.6%,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1991年电力消费增长5%,但国内生产总值则下降0.2%。日本2003年电力消费下降1.3%,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8%;韩国1980年电力消费增长5.4%,而国内生产总值则下降1.5%,

张立群分析,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我国重化工原材料行业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的调整,其间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生产能力过剩,生产长时间在低谷徘徊。随着这些高耗能产业的调整,电力需求明显减少,经济增长则更多地依靠耗能较低的轻工业,以及各类服务业支持,这就出现经济增长水平与发电量(用电量)增长水平不一致的情况。

2008年我国经济的调整,也包含重化工原材料工业的调整,特别在四季度,重工业增幅下降远大于轻工业,这就必然导致发电量(用电量)增长低于经济增长,增幅回落大于经济增长。今年一季度,工业结构的调整仍在继续,重化工业增幅下降较多,重工业是用电大户,占一季度工业用电的82%,重工业增速大幅下降,是导致一季度工业正增长而用电量负增长的重要原因。张立群认为,当前工业结构的调整是发展型调整,预计未来经济增长与用电量数据之间的差异将逐步减小。据新华社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09年4月经济数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