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月数据:警惕中国经济三大变数

2009年05月11日 01: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人间四月芳菲尽。与一季度“好于预期”的数据相比,4月数据极有可能面临“芳菲尽。的境地。

用电量在经历一季度的回升之后,重现下跌,意味工业提振困难;世界经济的“春苗”,全给“猪”吃了;由于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欧盟、韩国等都已沦为疫区,我国外贸形势严峻;伴随猪肉价格下跌,加大物价下行压力,CPI或许面临骤降,这让提振内需重遇寒流。与一季度的增长信心相比,4月数据让中国未来经济增添诸多变数

经济回暖的四种可能

●L型:低水平徘徊

中国呈“L”型复苏的声音渐消。但专家维持了对中国外部经济“L”型的判断。美国房地产泡沫远未结束,以及经济“去杠杆化”也是一个非短期的失衡调整过程。欧洲经济则受到金融危机和美国衰退的双重拖累,此外欧洲经济的宏观政策捉襟见肘。日元的套利交易与美欧经济衰退对日本的出口打击大,而国内消费需求脆弱也使日本在金融危机中处于不利位置。

●V型:直线反弹

市场反弹强劲,背后重要的支持力量在于中国的部分经济指数强劲反弹,PMI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反弹。

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是中国这轮经济的底部,PMI指数加上其他企业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证明企业库存压缩过程基本告一段落。

今年的中国经济接下来或将有一个比较强劲的、实质面的反弹。

●U型:底部徘徊增长

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负增长意味着衰退,但按照我国惯例,季度增长1.7%以上才能判断经济开始复苏。按照上述标准,中国经济应该是从去年第三季度衰退的。一般经济在衰退底部停留两个季度以上,应该基本判断复苏路线是U型,两个季度以下则为V型,因此从这种判断方法来看,基本可以判定中国经济将呈U型复苏。不过目前还不能判定经济在U型底部会走多久。

●W型:经济双触底

经济下行后,政府投资拉动和微观主体的努力,会使经济小幅度反弹,但政府政策力度有限,反弹持续性不强,等到微观经济主体自身调整后,经济开始上行。持未来经济走势可能出现“W”型走势的观点强调,不能因为关注经济数据好转的迹象,而忽视投入。经济或在今年年底第二次探底。应该把视角放在对4万亿元投入产出比的测算,以及对资金使用方向的安排上。

变数一

CPI:警惕急剧下降

交银研究部称,4月份CPI同比下降1.1%左右,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根据农业部及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测算,4月食品价格稳中有降,翘尾因素将拉低物价1.9个百分点,成为主导4月份CPI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测4月CPI为负1.7%,4月份CPI仍然将被食品价格拉低,因此通货紧缩的压力不会立刻缓解。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甲型H1N1流感对猪肉消费影响明显,加大了物价下行压力。目前猪肉在CPI篮子中占比为3%-5%。如果猪肉价格较3月份跌幅不足10%,则对今后月份同比CPI降幅不足0.1个百分点;但如果达到20%-30%,则可能令CPI同比下降0.3至0.9个百分点;如果出现下降45%左右的极端情形,则可能令CPI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

渣打银行中国研究部主管王志浩表示,全球经济60年来最为严重的下滑导致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中国主要的3个物价指标均已呈负增长。鉴于去年商品价格创下的高位,预计今年上半年商品价格同比涨幅还会进一步下滑。但鉴于内需开始反弹,部分主要进口原材料价格已经回稳,出现通缩的风险较低。渣打预计今年CPI平均增幅为0.5%左右,在实体经济复苏之前,通胀威胁较低。

变数二

工业增加值:冲高难为继

我国工业增加值3月同比增速自2月的3.8%大幅回升到8.3%后,多家机构对4月数据并不乐观,认为该数据将出现回落态势占大部分。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认为,工业增加值会与3月份大体持平,最好的情况也仅是微升。而摩根士丹利与交通银行的预测比较悲观,认为该数据同比增速将降至7%。

王志浩认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一度疲软,今年3月恢复为同比增长8.3%,但尚不清楚今后一段时间工业增长的动力如何。我们担心今年国内终端需求(消费者需求)不会增加太多,加之外需急剧减少,预计工业活动将会逐步缓慢反弹,而不会是V字型的迅速反弹。

变数三

发电量:下滑仍难止

上述多家机构看空工业增加值,4月份发电量数据的下滑是主要原因之一。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发电量2747.6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5%。较3月份发电量有大幅下滑。

交银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发电量可以看出,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去库存化的过程。也许由于需求的增长,以及去库存化加强,商品价格会出现走暖趋势,但是有些企业的生产可能根本没有起来。

不过,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撰文指出,一季度重化工业增幅下降较多,重工业是用电大户,占一季度工业用电的82%,重化工原材料行业的调整,必然对发电量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产生很大的校正力,也就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发电量(用电量)负增长和经济正增长的现象。他还强调,投资增长明显加快,消费持续活跃,消费结构升级活动重新加快,预计在市场需求拉动下,我国经济增长水平将不断上升,经济增长与用电量数据之间的差异也将逐步减小。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09年4月经济数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