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进出口顺差猛增明示加工贸易不乐观

2009年05月13日 12:2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易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数字显示,按工作日平均计算,今年4月份与3月份环比进出口值增长10.4%,其中出口增长6.9%,进口增长15.1%。前4个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7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2.4%,净增加184.5亿美元。4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707.3亿美元,同比下降22.8%。其中出当月出口下降22.6%,进口下降23%。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5994.1亿美元,同比下降24.3%。其中出出口下降20.5%,进口下降28.7%。

我们首先看到的按工作日平均计算,今年4月份进出口值环比3月份增加的好消息,似乎又在佐证中国经济在复苏的迹象。但我们只需要稍作推敲,冷静分析,就会明白,至少从进出口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还难言复苏。

四月份的进出口数据,从更重要的同比指标来看,四月份的出口比三月份的出口还在继续下降,同比出口降幅从3月份的20.9%下落到4月份的22.9%下说明同比口径上外贸出口的下降还没有止住。至于按工作日平均计算,今年4月份与3月份环比进出口值增长10.4%,4月份进出口1707亿美元比3月份的1629亿美元总量要大,这只是做了3月份和4月份的总量的对比,其实在2008年外贸没有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4月份也环比3月份的进出口额大,所以用这个数据来说明外贸形势好转,就有点不科学。同理,我们看到3月份进出口额环比2月份有大量上升,也是因为2月份正处于春节期间基数低,自然会有大量环比上升,而且每年都是这样环比大幅上升。

今年来有关部门为了提升社会对经济复苏的信心,有意识的选择了一些新的指标来描绘当今的经济形势。比如在进出口中,用环比数据代替了同样重要的同比数据,用平均工作日指标代替了月总量指标。这些细微的改变,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明了现在进出口贸易的严峻性。

其实不管用何种指标如何来解读现在的进出口数据,但外贸的基本情况依旧是非常严峻。从四月份国家电监会有关人士表示,4月份用电降幅约在3.5%,对比3月份同比降幅2.02%,降幅有所扩大,而且可以肯定工业用电的降幅肯定要高于全社会用电量的降幅。其中广东、浙江、江苏这些中国出口大户的工业用电量指标来看,下降幅度依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由于出口企业的贸易交货环节会延后于生产环节,这个不太好的4月份的用电数据,这也给了我们后期进出口数据继续保持不乐观的理由。

海关总署同时也公布了1—4月份的顺差,在进出口大幅下降24.3%的情况下还逆势增长了32.4%,数据也证明了出口大幅下降的同时进口下降得更严重。进口的更大幅的下降,一方面来自大宗进口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滑。一方面也预警,占据中国出口几乎半壁江山的加工贸易出口后续形势不容乐观。而且在目前金融危机中,中国的贸易顺差如果再继续保持高额增加速度,中国与贸易伙伴之间会增加贸易摩擦的机会,对全球经济复苏不见得就是一个好事。

尽管中国进出口连续六个月负增长了,但后面继续负增长的可能性极大。一是中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美和日本短时间要想走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极小。二是新发的甲型流感病毒,又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新的阴影,影响经济复苏的不确定的因素继续增多。在进出口贸易短期能以恢复的背景下,也逼迫我们实行经济转型,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更多的放在扩大内需上面。

[责任编辑:chenwei] 标签:加工贸易 贸易摩擦 贸易伙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09年4月经济数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