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种另类基金定投方式

2009年05月14日 15:25
来源:大众理财顾问 作者:高业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高业伟

通常说的基金定投,是指在一定的投资期间内,在固定时间、以固定金额申购某一只基金产品的业务,适合各类投资者进行投资。基金定投可以平摊投资成本,避免选择时机不当的风险,长期坚持能够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2008年的大幅度调整中,市场一路走低,基金定投浮亏严重,许多投资者都对基金定投产生了怀疑,关于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是否停止定投的质疑越来越多,一些投资者甚至干脆停止了定投计划。从实际情况看,这种固定期限、固定金额的基金定投确实存在一定的缺陷。结合市场形势和投资者的特点,有4种“另类”定投方式可供投资者选择。

自主选择扣款时间尽管基金定投是一种由银行和基金公司代为管理的非常省心省力的“懒人理财法”,但许多投资者却不想当懒人,其关心定投账户的程度不比基金公司差,有的投资者几乎每天都要登录网上银行查看基金定投的涨势情况。对这些投资者,建议可以对定投进行人工调整,即改变扣款时间。

比如,目前工行的基金定投扣款时间为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但如果当日投资者的扣款资金账户里余额不足,次日会继续扣款,依此类推。投资者如果预测本月市场将呈下降趋势时,可以自己控制扣款时间。月初时,扣款账户里暂不要存款,待到合适的时候再往里存款。当然,这种方式要求投资者除了勤快外,还要求对市场有较强的洞察力,而且后者要占据主导作用。

招行的开发出智能定投,扣款日期及周期均可任意选择,不仅可以设定每月任意一天为扣款日,还能自由决定扣款周期,比如每隔1个月、每隔2周、每隔5天。通过加大投资频率,在震荡市场背景下,更有利于平摊投资成本。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理财目标设置投资期限,其中,投资日期、扣款期数和累计扣款金额3种条件可任选,招行各网点或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均可办理。

定期不定额 定期不定额定投指的是投资者指定在每月固定的日期(T日),根据T-1日某证券市场指数与该指数均线的比较情况,在T日自动增加或减少定投金额。可选指数种类包括上证综指、上证180指数、深证成指等;均线种类包括30日均线、180日均线等。例如每月指定定投扣款日为T日,选定上证综指、30日均线、若T-1日上证综指的收盘价超过30日均线0~5%(含),T日基金定投的扣款金额为基准金额的80%。若T-1日上证综指的收盘价低于30日均线0~5%(含),那么T日基金定投的扣款金额为基准金额的120%。投资者甚至可以根据自身已设定的止损、盈利点,进行部分赎回,落袋为安。目前各大银行网点柜台和网上银行均可办理定时不定额。

不定期不定额采取不定期不定额的方式,投资者不参加定投计划,而是利用基金定投的原理,根据市场情况,选择某一只基金,不定期逢低买入一定份额。主要做法就是大跌大买,小跌小买。尤其在市场剧烈震荡时,能够积累更多的份额,最大限度地降低份额成本。买入后,可以在一段时间内持有不动,静待市场好转后再逢高赎回。投资者可以通过代销银行柜台、网上银行和基金公司网上交易系统等多种渠道进行不定期不定额的投资。

一般投资者都有“追涨杀跌”的习惯,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往往都是“止损出局”,在低点出售股票赎回基金的例子不胜枚举。不定期不定额这种方式,需要投资者有足够的勇气在低点买入基金。

定投股票定投基金大家都很熟悉,而对于定投股票,投资者可能了解的不多。除了定投基金外,定投股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相对基金来说,股票的风险更大,波动更剧烈,投资者可以将基金定投的理念引入到股票投资中来,先确定一只股票,然后像上述第3种方式“不定期不定额”一样,定期或不定期地以固定或不固定金额的方式陆续买入这只股票,同样能够起到降低风险平摊成本的效果。

当然,由于股票的高风险性,采用这种方式,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择基本面较好,具有长期成长能力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二是要求投资者要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并有一定的股票投资经验。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geng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