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务部:前4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21%

2009年05月15日 16:03
来源:商务部网站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09年5月15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姚坚: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5月份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介绍六个方面的基本情况,接下来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一、关于国内市场消费情况

最新数据显示,1-4月累计,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41.2亿元,同比增长15.0%。其中4月份当月同比增长14.8%,增幅比3月份(14.7%)扩大0.1个百分点,考虑到物价因素(4月CPI下降1.5%),显示出当前我国消费增长有所加快。

分地域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6329.6亿元,同比增长13.9%;县及县以下零售额3013.6亿元,增长16.7%,农村市场消费增长相对较快。分行业看,家具类、化妆品类,汽车类产品增长较快,增速分别达到22.8%、18.2%、18.5%。

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从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增强城市服务功能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努力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以家电下乡为例,4月底,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备案超过13.2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县乡。1-4月份,累计销售下乡家电产品446万台,销售额68亿元。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一季度,消费对经GDP的拉动作用达4.3个百分点。

二、关于对外贸易情况

1-4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额分别为5994、3374.2和2619.9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4.3%、20.5%和28.7%。其中,4月当月进出口、出口和进口额分别为1707.33919.4月788亿美元,进出口、进口降幅继续呈收窄趋势,环比分别下降1.9和2.1个百分点,出口降幅则有所扩大(增大5.5个百分点)。

自去年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1)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已先后6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目前综合退税率达到12.4%;(2)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开拓新兴市场和建立营销网络,今年将惠及8万家左右的中小企业;(3)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已调减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27种、限制类目录1730种,暂停限制类保证金实转2108项;(4)改善企业融资担保条件,扩大出口退税托管贷款、保理等贸易融资业务,鼓励商业银行完善远期结售汇。(5)加大进口促进力度。(6)各地进一步优化海关、质检、金融、外汇等方面服务,广东、天津、青岛等省市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贸易便利化服务。上述措施已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如主要劳动密集型产品4月当月出口均环比增长,其中,纺织服装、家具、鞋类、箱包和玩具环比分别增长7.6%、2.7%、3)8%、22.4%和18%。

必须看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蔓延,外部需求持续萎缩,进出口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当前的突出矛盾仍然是要遏止出口下滑的趋势,这是保市场、保企业、保就业的要求,根本目的是实现“保增长”的要求,我们必须看到,外需和内需是两个同样重要的市场,各级政府部门将继续为广大企业战胜危机、克服困难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主要是:第一,加强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在今年出口风险较大的情况下,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承保范围和承保额度,降低保险费率。第二,加强对企业的贸易便利化服务,主要是进一步降低各类收费,减少法检商品、缩短检验周期,加快通关速度,提高服务水平。第三,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三、关于利用外资和对外承包工程情况

2009年1-4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241家,同比下降34.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76.7亿美元,同比下降21%。4月份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87家,同比下降33.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9亿美元,同比下降22.5%。分领域情况看,1-4月份,制造业领域外商投资的下降相对平缓,实际使用外资156.1亿美元,同比下降12.9%,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8个百分点。服务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106.1亿美元,同比下降31%,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自2008年10月份以来,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已连续7个月下降,今年前3个月实际利用外资降幅有所收窄,分别为32.7%、1568%、9年5%。但四月份降幅扩大至22.5%。从绝对值看比三月份减少了25亿美元。

应当看到,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外商投资受到明显影响。稳定和扩大吸收外商投资,对我国当前保增长、调结构、吸纳就业和保持长远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将在鼓励和支持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化体制改革下放审批权限,以及完善法制和服务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为吸收外资创造更好的条件。

今年1-4月份,对外承包工程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79.4亿美元,新签合同额445.5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6%、59.5%,其中4月份当月完成营业额55.1亿美元,新签合同额110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5%、64.2%。

承包工程的大项目继续增多,合同金额在5000万以上项目135个,比上年增加36个,合计367.2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2.4%。从行业分布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业、交通运输业、电力工业、房屋建筑业、加工制造业、电子通讯业、供排水等行业。

四、关于我国积极开展国际人道主义紧急援助情况

4月中旬,墨西哥爆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国政府决定立即向墨西哥提供500万美元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商务部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密切协作,迅速落实上述援助方案。5月1日,第一批紧急援助物资运抵墨西哥城,成为此次疫情爆发以来墨方接受的第一批大宗国际援助物资。中方援助行动迅速,提供的物资和设备最急需,得到了墨西哥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借此机会,我向各位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国开展人道主义紧急援助的情况。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灾难等非传统威胁呈现上升趋势,洪灾、海啸、地震、飓风、旱灾、疾病等灾害频发,造成受灾国家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积极参与了国际上重大紧急救援行动,如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大地震、美国飓风灾害、马达加斯加飓风、印尼地震、菲律宾强台风、东南亚禽流感、缅甸风灾等。中方根据受灾国要求或国际社会呼吁,及时提供紧急救灾物资,派遣救援队和医疗队,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现汇资金援助,有效地帮助受援国减轻了灾害,受到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欢迎。

今年以来,中国已累计向10个国家提供了总价值134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紧急援助。除向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疫情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外,中国政府还向哥斯达黎加地震灾害提供10万美元现汇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哥伦比亚水灾提供30万美元现汇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斐济和密克罗尼西亚水灾各提供10万美元现汇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巴勒斯坦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现汇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玻利维亚登革热疫情提供30万美元现汇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津巴布韦提供价值500万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向10个国澳大利亚山林火灾提供50万美元现汇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100万美元现汇紧急人道主义用于安置难民。

面对各类灾难对人类生存的挑战,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开展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成为近期国际经济合作的显著特点。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随着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紧急救灾援助行动。

五、关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最近发布的报告,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服务贸易出口1464.5亿美元,世界排名由第7位上升至第5位,进口158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5位。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当前全球服务贸易需求也有所下降,航运等部分行业受影响较大,也给我国服务贸易的发展带来一定挑战。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既包括货物贸易,也包括服务贸易,为了推动服务贸易的稳步发展,商务部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促进文化、软件、中医等重点服务贸易领域的出口。在文化方面:今年4月,商务部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导意见》,将抓紧评定文化出口指导目录、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为文化企业扩大出口搭建平台。在软件出口方面。将着力加强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建设,加强与各地软件园和软件出口企业的联系,建立重点软件出口企业数据库,大力鼓励软件出口。在中医药出口方面。商务部会同卫生部等部门研究提出了《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若干意见》。我们将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走出去”试点工作。

二是积极发展技术贸易,鼓励技术引进。商务部的有关司局正在着手研究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我国国情的促进技术进出口政策意见,包括修订《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争取出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实施办法》

三是进一步完善服务贸易政策,完善服务贸易出口促进体系。着手开展《服务贸易促进条例》的立法研究工作,不断完善服务贸易促进的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扶持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提供支持。今年,商务部将继续组织一系列促进活动,包括5月在深圳举办“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6月在大连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7月在香港举办“第三届中国(香港)国际服务贸易洽谈会”,11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大会”和信2009中韩技术展示暨洽谈会”

[责任编辑:heqy] 标签:USTR 商务部部长 操纵汇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09年4月经济数据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