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通胀明年卷土重来

2009年05月23日 00:05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访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贝哲民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5月19日,苏格兰皇家银行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贝哲民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将中国2009年GDP预测值从5%向上调整至7%。

对于新一轮经济增长,贝哲民看法是,需要为所谓的富人提供更多的服务性需求。给穷人福利有利于社会稳定和谐,但是,对于刺激经济增长不会起作用。穷人可以转而投向服务行业,促进就业。

《华夏时报》:你赞同中国人民银行年初提出的“近期防通缩,远期防通胀”的判断吗?

贝哲民:非常赞同,倒不是因为是央行说的,而是事实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认为,中国的通缩并不是很严重,带动CPI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原材料的价格大幅度下降;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猪肉和食品在中国的CPI中的占比很大;房租也在下降。这些价格趋稳或者回升后,对于CPI有正面提振作用。

《华夏时报》:你认为通胀的压力更大了?

贝哲民:是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资源相对来说还是十分紧缺的。我预计2009年上半年的CPI将继续收缩,价格同比降幅将高达2.0%。然而,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趋稳,价格下降不会持久,而核心消费品通缩的风险自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已大为下降。我预计200通胀将在2010年卷土重来。

《华夏时报》:你认为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有多大?什么样的方式是促进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最好方式?

贝哲民:10年前,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轻工业,5年前主要是靠房地产,现在得靠服务行业。这是因为,买得起房子的已经买了,靠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已无可能。

另外,给低收入者福利可以促进社会和谐和保持社会稳定,但是,指望穷人拉动内需是不可能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还得指望富人,就是中产阶层及以上的人。而服务行业是富人需求最大的,这里指的服务行业主要指较好的教育和良好的医疗服务等等。

发展服务行业不仅仅对富人有好处,穷人也能从中获益。比如,下岗失业的工人可以从事服务性行业。在美国经济结构中,服务业产值是超过房地产的,而中国在服务业上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华夏时报》:你认为央行会降息吗?中国全年信贷规模有多大?4月份中长期贷款增加很快,这意味着什么?

贝哲民:对于2009年的政策利率,我预计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不会发生变化。经济正在回暖,而房地产行业正在复苏,通缩亦预期会稳定在目前的水平范围,在今年晚些时候收窄波幅。不过,仍不能完全排除降息的风险。

自年初以来,境内市场参与者一直在揣测会发生降息。然而,央行副行长易纲于4月30日表示,政策利率处于合适水平,降息空间有限。此外,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指出,政策利率料将保持平稳。

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还指出,一季度的GDP增幅较上季度有所扩大,企业信心有所改善。但是,报告依然担心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这主要是因为私人投资情绪依然低落,而收入增长放缓仍可能会拖累GDP增长。同时,4月份的新增贷款下降至5910亿元,显著低于上个月18900亿元的水平。不过,四个月新增贷款总额仍会达到52000亿元左右。我预计未来每月的新增贷款将达到6000亿元,依然与强劲的GDP增长相适应。

4月下旬,国务院决定调整资本金比例要求,这也将刺激更优质的银行借贷。这项决定使得煤炭、机场、港口、公路、商品住房、邮政服务等特定行业更容易获取资金,而“高污染,高能耗”行业的借贷难度加大。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