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定投基金最相宜 手把手教你选定投组合

2009年05月23日 07:3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大盘欲涨还跌时,定投组合、申购方式都会影响最终收益

-新快报记者 吴谭

虽然沪指现在仅为2600多点,距离其历史高点还有近三分之二的路程,但在经济难言复苏及全流通的大背景下,已经让人有“高处不胜寒”的感觉,盘中一有风吹草动,就有很多获利盘涌出。而一季度较受追捧的偏股型基金近期认购、申购都不那么踊跃了。“很多客户都相信买股基跑赢通胀的概率大,但现在大盘涨得那么高了,不可能一直涨上去,谁也不知道会不会回调,所以都很犹豫。”工行越秀区一网点的非现金业务负责人这样表示。

的确,包括一些专业人士都有这种“既怕套牢又担心踏空”的心态,但从中外证券投资史上看,要踏准市场的每一个节奏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对资金规模不大的普通投资者而言,与其费神“逃顶”、“抄底”,不如通过定投(定期定额投资)的方法,靠时间来平滑股市波动,分散投资风险。

三种环境下定投有优势

自2008年以来,基金公司广泛宣传定投,基金定投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但定期定投并非包赚不赔,在单边下跌的市场行情中,定期定投同样会受到冲击。如在2008年这个单边大跌市行情中,坚持定投的投资者虽然比年初一次性购买基金者亏得少一些,但终归还是亏了钱。不过,业内人士经过长期实证研究发现,除了单边下跌市,定投有些无能为力外,在市场振荡波动、先降后升和单边牛市三种市场环境下,定期定投都具备较强的相对优势。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从2002年8月到2003年7月,香港恒生指数陷入宽幅振荡,假如投资者从2002年8月底开始以恒生指数为标的进行定投,每月投入1000元,到2003年7月底共投入12000元。其间恒生指数从10043.87点微升至10134.83点,升幅不足0.1%,但最终账户余额可达12961元,收益率约为8.02%。

定投基金也是一样。有投资者从2008年4月底投资兴业可转债基金,每月底投入1000元,到2009年3月底共投入12000元,虽然期间上证指数从3693.11跌至2373.21,跌幅达到35.74%,但这笔投资非但不会亏损,且期末余额可达到13138.12元,收益率达到9.48%。

兴业全球基金有关人士指出,如果投资者既不想踏空行情,又无法准确把握入市时机,不妨从基金定投开始。除非碰上极端的单边下跌行情,否则基金定投摊薄成本、分散风险和复利增值的优势,短期内可能让投资者优先获得市场企稳时的收益;长期来看,更有可能使投资者在时间的积淀中分享经济成长的收益。

非所有基金适合定投

除保本基金外,几乎各类基金都可以做定投。定投货币市场基金可以积累流动性资产又提高收益率(货基收益率远高过活期,接近一年期定存),对为养老做准备的投资者而言,定投债券型基金可增加资产的稳定性。但各基金公司间,这两类基金的收益率相差较有限,所以,替代性较强。决定基金定投组合整体回报的往往是偏股型基金的选择,而偏股型基金最难选。

每年的基金回报排名显示,排名靠前的基金与靠后的基金之间回报差距一般达30%-50%,而且除了少数常青树外,大部分基金的排名变化很大,要找到每年表现都靠前的基金来定投并不是件容易事。一般而言,选择长期表现稳健公司旗下的回报率长期维持在前三分之一左右的偏股型基金就可以了。

对一些持有时间较长的定投组合,波动较大的指数基金也是一个好选择。在2006年、2007年,没有几只基金能跑赢指数基金,而2008年,指数基金全部垫底,今年以来,指数基金的回报又超过大部分主动型基金。由于指数基金波动大,定投平均成本、平滑风险就表现得特别明显,但由于指数基金大起大落,所以只能作为定投组合的一部分来配置,并可适当根据市场的大波段来调整定投比例,如市场快速上涨期减少定额,下跌期增加定投额。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