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营航空傍地方政府 大新华快运变身天津航空

2009年05月26日 08:10
来源:南都网-南方都市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除了寻求注资,寻傍地方政府或许将成为中国民营航空困境求生的新路径。金融危机下航空业的“国进民退”又增加一个案例注解。

海南航空集团(海航集团)日前证实,其已收到国家民航局批复,旗下“大新华快运”将更名为“天津航空”,从而走上属地化之路。新公司将于6月8日正式挂牌。

分析人士称,大新华快运改挂地方旗号后,除将在运营资金方面得到补充外,还将享受到税收、起降费等多项政策支持。按照天津航空计划,公司在未来3-4年内将现有航线增加5倍。

天津政府增资扩股

天津航空由海航集团、海南航空股份、天津市保税区三方共同出资建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3亿元,总部设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其中,天津政府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成为战略投资者,并以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投资2亿元,占股15.38%,海航集团投资10.8亿元,占股83.15%,余下1.47%的股份则由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海航股份持有。

据天津航空品牌部人士介绍,大新华快运管理层将悉数任职天津航空,新公司将于6月8日正式挂牌。天津航空已开始征集企业形象标识(LOGO)的设计方案及广告语方案。

民营航空无奈属地化?

相比抢占市场,民营航空的“傍政府”举动更多地被解读为运营压力下的无奈选择,以至于年内接连发生的奥凯航空停航、东星航空破产等事件,在某种程度上有些“傍政府”未遂的味道。两家公司此前都曾向当地政府或有政府背景的国有航空求援,但均无疾而终。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则认为,大新华快运的变身与奥凯、东星的遭遇有所不同。原因在于其母公司海航集团背后事实上站着海南省政府。大新华快运选择稀释股权引入天津政府资金,一方面反映了其对市场压力的判断,另一方面也与天津政府的航空情结有关。至于民营航空在注资问题上的诸多抱怨,与其归结为出身问题,不如归纳为生不逢时。“如果市场没有变坏,一些民营航空可能早就卖掉套现了”

而早在去年初,大新华快运也通过与部分旅游城市的以“飞机冠名”等方式合作,尝试突破现有盈利模式。

“单一的支线航空模式很难盈利”,时任大新华快运总裁的于文勇表示,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最大好处是获得航线补贴。地方政府将为航空公司提供每小时上万元的保底收入,基本可覆盖支线运营的小时成本。海航集团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大新华快运每开通一条新航线,都可以获得当地政府在起降费、地服费以及土地资源等方面的多项优惠。

民航局副局长杨国庆本月在北京的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也表示,支持地方政府、航空公司、机场共同开发支线市场,提高通达性;为支线机场提供至枢纽、省(区市)机场航班的时刻倾斜。

现有网络扩大5倍

天津航空总裁刘开宏此前表示,2012年天津航空的航线网络将突破500条,通达100个城市,每年提供超过20万个航班,年旅客运输量将超过1500万人次。这意味着天津航空在未来3-4年内把大新华快运的现有网络扩大至少5倍。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4月,大新华快运开通了国内支线航线80余条,通航城市70个,并先后建立了天津、西安、北京、太原、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杭州等七个航空营运基地。

大新华快运及海航集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尚未确认这些新增航线将主要部署在哪些市场,但其认为如通过中转联程等方式,仅从数字上实现这一网络并不困难。此前,东方航空便通过该方式,短时间实现新增航线900多条。

刘开宏表示,目前连接中小城市间的支线航空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很多中西部地区以及航空欠发达地区的支线航空几乎是空白。

而按照海航集团的长期规划,干支线相搭配的运输体系将成为市场增长支柱。到2012年,天津航空将达到100架以上的机队规模,包括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190型飞机、ERJ145飞机、德国多尼尔飞机等。其中,E190型飞机的座位数为98-114个,完全可执飞次干线级航线,如省会机场间航线。

本报记者 董珺

链接

改挂地方番号?民营航空的无奈

大新华快运不是第一家改挂地方旗号的民营航空公司,今年4月,深圳航空与昆明市政府合作的昆明航空已成功上天,海航集团旗下的祥鹏航空亦与云南省政府签订框架协议,致力打造云南本土航空公司。

相比抢占市场,民营航空的“傍政府”举动更多地被解读为运营压力下的无奈选择,以至于年内接连发生的奥凯航空停航、东星航空破产等事件,在某种程度上有些“傍政府”未遂的味道。董珺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