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担忧通胀快来临 温州民众开打财富保卫战

2009年05月29日 01:1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斌 陈周锡 孙健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斌 陈周锡 孙健芳

这是一个清晨,5000多人拥挤在温州“香缇半岛”的售楼处,等待这个新楼盘开盘。

“大家都像抢购白菜一哄而上”,多年投资房地产的蒋先生通过内部关系预订了该楼盘一套房子,“房子只有200套”

郑鸣也正在四处看房子。“我准备买个1000万元左右的高端房子,如果房子确实好,可能还会加大投入。”郑鸣说,买房子的首付资金大部分来自自己的公司,但可能也会有银行贷款。

“这些有闲钱的企业主,除了投资楼市、矿产和移民,还有大部分人在囤积金银,给地下钱庄做融资……”中科智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勇一直和中小企业接触颇多,他的感受就是:“实体经济可能正在缩水。”郑鸣更是直接说,“这些投资主要是为通货膨胀做准备”

今年早些时候,每个人还在信奉 “现金为王”,但现在钞票 “放水”,流动性增加,资产价格上涨,货币贬值压力如影如随,“持现”再次变成了最不安全的选择。

买房子,囤黄金,炒白银,跟着股市吹泡泡,还是投资艺术品市场,买一些好企业……这些都有风险,但你不得不选。

通胀阴影下,又一场财富保卫战正在拉开……

方式“三千”,你取哪一“瓢”?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从秦皇岛赶到北京大学的武歌只是为了听一堂两个小时的宏观经济课程。

“我现在很迷茫,对大形势看不清楚。手里也有一些钱,但是不知道怎么投。存在银行也不是一个办法了,说不定哪天就大幅缩水。我最近到处在听课,试图找出一个方向。”武歌说与自己同样状态的人不在少数,他们甚至组建了一个群,其中大多数是一些中小企业主。

与武歌不同,温州的中小企业主们已经将迷茫转化为行动。

“把钱拿出来,在市区购买高端楼盘,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郑鸣说,和他一样的企业主不在少数。

企业资金纷纷涌入房地产市场,导致最近几月温州多个新开高档楼盘被一抢而空。浙江绿城开发的“鹿城广场”二期100多套房子,在温州市场属于最高端的楼盘,实际均价达到3.3万元/平方米以上,总价至少500万元/套,高则上千万元,两天之内销售一空。

更多的温州投资者开始出击全国,他们首先就近选择杭州、上海等地段好、品质佳、抗跌性强的标杆楼盘投资,之前这两地也一直是温州人投资的主要城市。

与以前不一样的是,温州人购房时尽量多贷款。“四月份,浙江人占浦东二手房成交的30%,这其中温州人约占80%,他们主要买高端楼盘,面积相对不是很大,看准了就马上下单,且几乎都是七成贷款。”上海的21世纪不动产陆家嘴区域高级经理杨雷介绍,4月份浦东二手房成交额近60亿元,根据以上推算,仅仅一个月温州人购买浦东二手房就高达4亿多元。

除了买房子,温州企业主也在出击其他产品。“像服装行业,现在全球产能已经过剩,只能向其他行业投资。”一家温州的企业主无奈地说。

西北投资铁矿的罗先生是郑鸣的朋友,公司总部在新疆,因其一个铁矿石项目在阿尔金山脉,现在公司就把项目公司设在了甘肃敦煌。“我们公司在阿尔金山脉的铁矿项目注册资金七八千万元,今年计划再投入7000万元。”罗先生说,“公司正在抓紧项目建设,一旦经济回暖,生产就马上加大。

罗先生还反映,目前很多温州人正在西北买矿,其中很多是企业老板,买矿首先考虑的是占有资源。“最近很多人都有这个动作,投资规模也比之前大很多。”他说。

大量的资金正在以这样的方式涌动起来。在今年的前几个月,这些企业主们更愿意把钱放在手里,“看着经济大势,寻找机会”

调查

通胀魅影重现

1.你认为新一轮通货膨胀会很快来临吗?
  会,迅速蔓延不可避免
  不会,但只要票子多了,通胀迟早会来
2.你会如何保住自己的钱?
  跟着股市吹泡泡
  买房子
  投资艺术品市场
  囤黄金
  其他
  用户信息  
  月收入:
 

[责任编辑:daiyb]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