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牛刀:通胀预期或成中国楼市惊天骗局

2009年05月31日 07:3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牛刀

中国楼市的骗局一直就没有断过,尽管中国民众被骗的一愣一愣,却不知事后找谁算账。仅今年以来,由我本人参与揭穿的骗局,就有以假按揭、雇托和虚假信息共同编制的小阳春骗局,现在假按揭正在一起一起的暴露,如果不是中央政府降低资本金比例,暴露的将更多;以房地产业列入十大振兴规划的虚假产业政策骗局,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作出决定,不将房地产业列入十大振兴产业之内。现在假中国楼市又推出了一个惊天骗局,通胀预期。

许多经济学家对通胀预期都有过不同程度的表述,但是,除了谢国忠以警告的口吻告诉央行,如果货币供给过多,明年的市场将会很痛苦。除此以外,没有任何一个经济学家断言明年就发生通胀。大家的研究层面都停留在对央行发行货币数量的关注上,很少有人以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研究通胀预期,因为,如果发生通胀只有这两个因素产生的作用最大,忽视了任何一个因素,对市场的预期判断都不会准确。还有一些经济学家只是情绪性的指责央行,滥发货币将导致通货膨胀,其中也包括我本人。

无论如何,今年一季度的货币增长速度是非理性的,也是不可持续的。我对全年的通货膨胀和货币发行之间的关系作过一些基础性的研究,我认为从中国的宏观经济大局出发,货币供给增长速度,应该比GDP高3%加上比CPI高4%,用这两个数据来界定M2的增长速度是比较合理的,流动性也完全充裕。假定今年的GDP为8%,可能略有下调,但根据国内外机构的预测取其平均值,大约在7.3%至7.8%之间,这样,CPI的预期就比较重要。

今年4月,CPI同比下降1.5%,连续三个月负增长,5月预期仍然是负增长,除了1月份增长1%,已经是连续4个月负增长,考虑到新增货币效能的释放,预期全年CPI增长在1.5%至2%之间,所以,M2增长速度应该在16.8%左右是合适的,过去三年也是以这个速度增长的。但是,今年4月,M2猛增25.95%,余额达到54.05万亿。这个数据,以及未来的8个月按正常货币供应,是许多经济学家作出未来会发生通胀的预期。

我们所指的未来应该是三年以内,也就是说,2009年到2011年这三年,中国发生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有多大。因为一般性通胀或者说适度通胀,对不动产的估值不会产生影响。所以,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是,这三年会不会发生严重通货膨胀,严重到什么程度,对不动产估值会产生什么影响,不把这个问题搞清楚,现在以保值为目的的买房者将从此掉入一个巨大的陷阱,不仅对本人生活质量产生影响,也对国民经济尤其是消费带来灭顶之灾。如果按照今年3、4两个月的成交量,民营实体经济不用半年关门一半,今年房地产的销售收入按现在增速28%来算将要突破4万亿,也就是说,相当于中央政府4万亿的投资全部进了楼市。这是很可怕的。

如果客观理性一点,即使央行超常规发行货币,今明两年一点通胀的可能性都没有,影子都没有。现在市场上制造的通胀预期,是借央行大规模发行货币之际的一种炒作,是对市场的严重误导。我们不能以20年前的通胀来思考今天的通胀,那时主要是市场层面发生结构性矛盾导致供不应求,主要生活用品发生恐慌性涨价。而现在的情况完全相反,是内需不足而导致的产能过剩,通常情况下,这是经济通缩的信号,现在的市场表现也是通缩。不考虑这个现实矛盾,一味的以M2的增长来引发对未来通胀的预期,是犯了教条主义的错误。

我并不肯定以发行货币的方式拉动经济增长,因为这显然是把双刃剑,产生的副作用也是巨大的,直接破坏的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对于一些过剩的产能,只能以市场的形式加以淘汰,兼并、重组、破产都是这种形式之一,用增加货币的形式维持这些企业的生存是鼓励落后的生产力,对经济增长没有什么拉动作用。比方说,现在的一些因争地王盲目扩张产品落后导致资金链紧张的开发商,就是应该被淘汰,你现在救了他们实际上是害了整个产业。不经过市场残酷的竞争,而依托政府救市苟活下来的企业,不会有一家存在光明的前景。也许没人知道,为了填补这个漏洞需要多少资金。

放眼全球吧,美国的金融海啸直接蒸发美元资产50万亿,而美国政府在今年只加印美元一万亿,分三批投放市场,英国及其他国家共加印钞票折合美元不到1.3万亿。如果以这个数据来推测全球通货膨胀是很可笑的,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个太大的窟窿需要填补,不能能找回2007年到处都是流动货币的感觉。中国也一样,仅股市就蒸发17万亿人民币,按10亿平方米的土地储备、2069亿的新房存量和1.7亿空置住宅的楼市沉淀资金来算,不会少于3.8万亿人民币,加上其他产能的巨大过剩、投资效能的惊人低下,今年目前加印的6万亿钞票填这个窟窿还差一大截。当然,这个窟窿是不应该由政府来填,但这属于另外一个话题。

由此看来,如果我们打破常规来看M2的增长,实际上未来三年,加印货币不可能解决宏观经济结构性矛盾,不可能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更不可能解决投资效能低下的问题,也不可能产生严重通货膨胀,如果真的产生严重通货膨胀,那就表示整个经济崩溃了。现在以通胀预期诱导买家入市,是对老百姓财富的搜刮,是对市场的严重误导,也是中国楼市又一个惊天骗局。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