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AIM:保荐人终身制确保适度监管

2009年06月01日 06:2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郭 蕾

0人参与0条评论

伦敦证券交易所的AIM是全球最成功的创业板之一,而英国是一个特别善于制定规则及严格执行规则的国家。在我国的创业板即将推出之际,记者专访了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亚太区总裁祝晓健女士,与大家分享AIM的成功经验。

保荐人终身制

创业企业通常财力有限,融资规模也较小,但同时风险较高,需要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监管。如何能既控制企业的上市成本,又能确保监管有效及企业有足够的透明度?祝晓健告诉记者,AIM是通过保荐人终身制解决这一问题的。

据祝晓健介绍,AIM的保荐人扮演着“保姆+保镖”的双重角色。公司每年要向保荐人交纳5万美元的持续保荐费用,保荐人为公司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包括帮助公司寻找两名独立董事、为公司撰写研究报告、安排路演等。

同时,AIM还把对公司的监管交给保荐人。AIM的保荐人是终身制,对上市公司负100%的责任。保荐人保荐的企业如果出问题,保荐人也会受到处罚,问题严重的还会被摘牌,甚至遭行业禁入。因为其保荐企业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它的信誉甚至执业资格,保荐人做审慎调查非常认真。公司能否持续上市也取决于保荐人。当保荐人认为公司太差时,它可以拒绝担任该公司的保荐人。而AIM上市公司一旦没有保荐人,会立即被停牌,3个月内找不到新的保荐人则会被除牌。

IPO时主动承诺锁定期

对一般公司创始人的股份,AIM没有设定锁定期,只是要求那些上市时没有盈利,而且上市前一年没有收入的公司创始人的股份锁定一年。而对于创投资金,AIM也没有关于锁定期的明文规定。但为了吸引投资者,公司往往主动设定锁定期,保荐人也往往会建议公司管理层在招股书中做出未来若干年内不会出让股权的承诺。

祝晓健表示,考虑到创投退出会对公司的股价及财务状况造成较大影响,为了吸引投资者,上市时券商也会根据公司的具体情况,建议对创投资金的退出方式及时间做一定的限制。各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参与程度等情况都不同,所以没有统一的标准。

伦交所主板要求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要在20%以上,而AIM对流通股占比没有明确的规定,业界对此存在一定的争议。祝晓健表示,一些AIM上市公司的确因为大股东一股独大且缺乏流动性,成交不足,但这恰恰说明市场会根据公司的情况做出判断。

强调市场导向

AIM的上市规则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强调市场导向,最重要的是要求上市公司做充分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自行决定投与不投。

创业企业研发成果往往是关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商业机密,研发成果应如何把握好信息披露尺度,做到在维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兼顾股东利益?对此,祝晓健表示,有创新技术和产品而不让投资者知道,投资者自然不会投;如果是高新技术和产品则可申请专利,让法律来保护自己。

由于创业板多是高科技公司,科技瞬息万变,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管理在弹性和可操作性方面可能需要更大的空间。AIM遵循一个最简单也最基本的原则:只要是股价敏感的信息,都必须披露。

对于如何防止首日爆炒,祝晓健表示,这是中国特色,伦敦的投资者都比较成熟,股价是相对稳定的,很少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相比之下,亚洲投资者的选择则非常少,这可能正是亚洲市场散户比重较大的原因。

[责任编辑:luqiang] 标签:保荐人 AIM 投资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