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立:美国的通胀一定传导给中国吗

2009年06月01日 08:06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田立

最近读了两篇关于通胀的文章。一篇是刘煜辉教授写的关于美国通胀预期的文章,刘教授认为美国经济最迟将在今年四季度开始通胀,并担心由此引发新一轮的危机。另一篇是对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的采访,谢先生认为中国经济很有可能在明年出现通胀,依据是:明年有可能出现世界性的加息政策,而加息就说明有通胀了。不管两人的对错如何,我觉得这个问题是值得关注的,因为如果真的出现美国通胀传导到中国,那不仅是对看似已经触底的中国经济的重大打击,也是对中国股市的一次重大打击。

通胀的实质应该是一种生产力问题,真正造成物价上涨的原因是社会总供给能力的不足。如果这样来认识问题的话,所有通胀和通缩问题都可以有一个合理的解释。言归正传,到底美国的通胀会不会传导到中国呢?我的结论是:短时间内不会!道理很简单:美国将出现通胀不是因为美元发行得多了,而是因为它的产出能力不足。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国人民是靠举债消费的,大量来自国外的物美价廉商品在高负债的刺激下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但现在不行了,金融危机重创了美国经济,美国人的钱袋也紧张起来,他们需要更低价格的商品来满足需求。但由于美国政府为了减轻外债的压力,变着法儿地使美元贬值,短时期内进口商品的价格会有所上涨,这就要求美国企业能生产出足够保证美国消费需求的产品来。可惜,由于美国经济过去一直偏重科技密集型产业,制造业严重不足,这种情况下美国民众预期未来通胀当然合情合理。

但中国的情况就不同了,这些年我们尽给美国人生产东西了,巨大的外贸顺差造就了巨大的制造业产能,现在美国人的需求急剧下降,中国的问题是产能过剩了,产出严重大于需求,货币发得再多又有什么用呢?物价该跌还在跌,通缩如何转瞬变成通胀呢?

当然,我们说美国的通胀不会传导给中国,不是说美国的通胀就对中国无害了。事实上,由于两国经济的相关度如此之高,美国经济的下滑不可能对中国经济没有影响,但究竟影响到什么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自己。如果国家能坚定地制订相应政策刺激产业升级,美国的危机很可能成为中国经济走向独立健康发展模式的开始。

摘自5月31日《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