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担心引发通胀 美国酝酿回收货币

2009年06月02日 13:59
来源:青年参考

0人参与0条评论

木风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各国纷纷解囊,拿出大把钞票恢复金融系统流动性。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近日公开表示,是时候回笼货币了,否则再走下去将导致通胀

很久了,投资人就怕星期五。各种负面消息接踵而至,人们不敢让股票在手中度过一个周末,总是选择在星期五抛售,到下个星期看市场行情而决定动向。

不过,5月29日这个星期五看来气氛有所不同。美国商务部修改了一季度GDP数据,从上次公布的萎缩6.1%上调到萎缩5.7%。虽然上调的幅度不算大,但投资者们依然感到满意。

美国第一季度经济收缩幅度减小,日本4月份工业生产增长强劲,印度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超过预期。IMF提醒各国央行制定回笼资金的计划。否则继续下去,四处流窜的巨额资金就会造成通胀恶果。

据路透社5月29日报道,当天IMF总裁卡恩在摩洛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全球经济可望于明年初走出危机。当然他还不放心地补充说,即便到了那个时候,还是要继续密切监控金融体系。即便经济恢复增长,也不代表当前危机的结束。

近来全球多个经济体传出好转消息。

重灾区日本传来消息说,4月份日本的工业生产比3月份大涨了5.2%。这个涨幅是56年来最大的。印度也报告说,一季度经济增长了5.8%,超过了专家预测的5%。极其疲软的英国房地产业也爆出令人欣喜的消息:英国的房价5月份意外增长了1.2%。这是房价连续两个月回升。英国的消费者信心也上升到11个月来的最高点。

卡恩说,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亚洲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监管机构误以为新兴市场会是下次危机的根源,因此当其他经济体出现问题时,大家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他说:“我们疏忽了发达经济体。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应对此次金融危机,20国集团和发展中国家今年拿出的刺激经济的资金,平均占GDP的两个百分点,明年占1.5个百分点。很多经济学家都担心,如此巨大的资金如果不能够在经济复苏以后及时撤出,势必会造成严重的通胀。日本大和证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莫兰说,如何及时回笼资金已经摆在各国央行面前,“美联储也非常关注‘撤离计划’。卡恩是在提醒大家未雨绸缪,早做打算。奥巴马政府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打算逐步减少赤字。

不过,莫兰也担心,现在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势头还不确定,政府资金不能过早撤离,否则就可能扼杀刚刚萌芽的复苏,造成二次衰退。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