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亿基金力挺中国建最高级别智库 国家不拨一分钱

2009年06月03日 08:3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全宝

0人参与0条评论

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称,该中心一项基本任务是深入开展重大经济问题研究。IC 资料

东方早报记者 王全宝 发自北京

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国务院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大院的一栋楼的4层,魏建国正在和几名客人开会。

魏建国,商务部原副部长,现在的身份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秘书长。最近一段时间,魏建国一直忙于国经中心计划于7月份举办的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为议题的首次“全球智库峰会”的筹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网友有话
凤凰网友(上海)说:

两个多月前,3月2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一家由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由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担任理事长,汇集了中国政界、商界、学界力量,有5亿人民币基金作为后盾的思想库。其目标是,要在中国的政治、经济交文化土壤中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思想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政府对思想库参与政府决策、保持思想的独立性和全球影响力拓展的强烈渴求。为了详细了解“中国最高级别智库”的运作以及组成模式,早报记者专访了商务部原副部长、现任国经中心秘书长魏建国。

学者上书中国智库走出去

东方早报: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成立的背景?

魏建国: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很多国家经济遭到重创,我国经济也受到了不利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全面分析并准确把握世界经济发展的大势,通过扩大与国外的交流,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应运而生。

成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动议开始于去年10月。当时,有几名学者“上书”提出,除了应该让智库从全局性、前瞻性的角度考虑问题外,还要起到“交流中的作用。目前,我们国家很大程度上还只是通过官方与国外进行交流。现在,很多西方国家在制定政策和对外交流中,智库发挥了很大的影响力并承担了对外交流的“平台”和对舆论领袖”作用。我们也想让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此,我们可以通过成立一个对等的机构来实现这一目标。

目前,世界上出现了“中国威胁论”、“中国掠夺资源论”等很多说法,这些说法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西方国家对我们缺乏了解造成的。仅仅依靠政府层面的努力和官方的沟通,这些误解是很难消除的。而作为民间政策研究机构的智库却可以通过发表研究报告、举行国际学术会议、到西方国家思想库与西方学者直接交流等方式,让世界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这种非官方的渠道,可以让国际社会更了解中国。

尽管我国目前有些智库也在发挥这样的作用,但在进行国际交流时,我们还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可以与西方顶尖智库对话的这样一个思想库。像美国很多著名思想库的董事长、总裁都是前任政府高官,布鲁金斯学会的总裁是前副国务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的总裁是前国防部副部长。因此,为了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并加强与国外的交流,成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这样一个智库很有必要。

国外很多智库对政府有相当大的影响。这次美国奥巴马政府组阁后,他的政府要员就有不少来自美国智库的研究人员。同时,也有一些共和党人从政府进入智囊机构工作。智库对在政府人事更迭中起了一个“旋转门”的作用。

一些国家的执政理念、政策主张有不少来自智库,这方面的例子很多。美国的几个主要智库,像布鲁金斯学会、兰德公司、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对外关系委员会等都曾对一些国际关系中的重大问题提出过对策或建议,并被他们的政府所采纳。当年,美国对前苏联采取冷战方法进行对抗,就是由兰德公司提出的。

国外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在重大决策出台之前,通常首先征求智库意见,通过智库制造舆论。实际上,这也是为了了解各方面的反应。政府智库里通常有一些很有分量的人物,比如基辛格、布热津斯基、斯考克罗夫特等美国前政府要员都在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从事研究,这些人对美国政府很有影响。

我们做好与国外智库交流工作,可以间接了解并影响外国政府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同时,利用民间渠道这个平台,可以回应国外舆论对我国的一些误解或不实报道,组织专家学者客观、详实、全面地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情况,澄清事实、增信释疑、影响舆论,为树立我国的良好国际形象起到积极作用。

新增61个研究员编制

东方早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人员的组成情况是怎样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魏建国:我们的人员编制有96个,原来只有35个编制,后来新增了61个,新增的编制全部是研究人员。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招聘,现在报名人数大约有上百人,报名者大多是博士以上的水平。

国经中心的主要任务可以概括为三件事:一是研究问题;二是交流合作;三是咨询服务。

第一,深入开展重大经济问题研究。针对党和政府关心的问题,面向企业和社会需要,组织力量深入实际进行调研,开展对重大经济问题的研究,提出有价值的报告和建议。这是中心的核心工作,也是我们的一项基本任务。这些重大问题,主要侧重于国际经济方面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与国际经济联系密切的国内重大经济问题。我们选择研究主题,应强调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政策建议则应注重贴近政策,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围绕当前的金融危机,我们要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认真研究。

第二,推进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一是加强与国外著名智库进行交流与合作。中心要选择一些有一定规模、有影响、与我们研究方向有关的智库及学者建立联系,可以“请进来”,也可以“走出去”。通过组织专题研讨会,交流观点、交换成果、互通信息、增进了解。既要同与我们友好的专家和智库建立联系,也要同那些对我们不够友好的专家和智库建立联系。二是促进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沟通。中心要多方创造条件,搭建官、产、研三方良性互动平台。这个平台可以通过各种形式的载体体现,有些载体是有形的,如举办研讨会、论坛,有些载体是无形的,如通过媒体对外发布信息等。国外有些著名智库活动非常频繁,如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每年组织几百场公开会议,还有很多不同形式的研讨会,以此了解情况、分享研究成果。三是要促进国内外的经济合作。

第三,为广大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一是为会员提供信息资料。中心要将国内外学者的观点看法、会员企业的需求、国内外经济动态、实时信息、市场行情、产业动向及时提供给相关会员单位。这项工作在于快,在于准,在于灵,不在于多。二是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心要根据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举办研讨会、论坛、报告会、调研考察等活动,为广大会员交流合作创造机会和空间。三是提供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heqy] 标签:研究 智库 研究成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