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檀:资产型通胀已经到来

2009年06月03日 14:1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精彩博文

国内上调成品油价格,股市如同吃了兴奋剂一般,急速上蹿。我们正在走向以股市救经济、救信心的道路。

如果我们把通胀定义为物价的普遍上涨,现在是没有通胀。美国的失业率处于历史高位,不可能发生传统通胀。如果我们把通胀定义为物金融危机发生前后的资产型通胀,则通胀实际上已经到来。

首先,由于全球流动性开始回升,大宗商品的价格脱离实体经济走出独立行情。

在没有多大需求的情况下,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快速上涨。6月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出席国新办发布会时表示,全球原油需求下降而价格急升,与石油储备、金融市场有关。

总的来看,全世界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原油的需求是在下降的。据有关统计资料,大概每天要比过去下降420万桶。但油价最近一段时间涨幅很大,一度涨到了每桶66美元,5月份可能是近10年来单月涨幅最高的一个月。今年1-5月份,油价从最低的每桶37美元到最高的66美元,这个幅度变化也是相当大的。张国宝认为,这与各国收储有关,事实上,也与高盛等金融巨鳄的炒作有关。油价上涨不取决于实体经济需求,而取决于人们对于美元进一步贬值的预期。

其次,美国经济尚未稳定,美债、美元的贬值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美国国债收益率急剧升值,使购买美国长期国债避险者叫苦不迭,这说明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而美国国债规模发行过大,内在价值急贬。美国财政部今年计划发售约2万亿美元新债,以填补高达1.8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此外,美元的长债情况更差,弱于短债。指标美国公债收益率,近日升至3.75%附近的6个月高位,如果美国继续扩大美债发行量,美债将继续贬值;由美联储购买美国债券,则美元将继续贬值。以前美国国民负债消费,而现在,美国政府负债救市。

事实上,美国的对冲基金经理已经调整投资结构,进行新一轮博弈,从对冲基金到PE都在复苏过程中。从好的方面说,这是信用市场解冻,资金的交易与流动性增加。从坏的方面说,这是实体经济未复苏之前资本市场一枝独秀,与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一样,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在吸食流动性上瘾,与实体经济已然脱节。

第三,全球经济结构还在恶化。中国出口略有回暖但尚未企稳,政府通过投资拉动经济,股市与楼市双重刺激拉动GDP增长,中国经济结构在目前的架构中很难调整到位。政府投资向国有企业倾斜,股市在流动性增长初期无头绪炒作概念,而现在指针已经明显偏向垄断型企业,如石化双雄、金融、地产等。中国正在步入提高国企效率的漫长试验期,通过给国企注入资金,一旦市场稳定,新股IPO与创业板将陆续推出,创造出源源不断的大小限。

美国虽然承诺对美元信用负责,虽然美国财政部等机构力促金融衍生品场外交易透明化,但目前政府的举措在刺激场外交易复苏。考虑到庞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据总部位于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BIS)估计,10年之前约有100万亿美元的未清算交易,到2008年末达到近600万亿美元未清算,是全球股票市值的16倍(全球生产总值的10倍)。可以肯定,美国无法对金融衍生品痛下整治的决心,他们还会回到“提升金融生产力”的老路上去。

看看最近的一系列举措,真正起到作用的是政府增加投资、释放信贷、以政府的订单保证了采购经理人指数等重要指标的上涨。政府对于钢材的结构性调整和基础建设、房地产投资的回暖,使得中国的钢材市场出现了高附加值产品过剩而普通长材供需两旺的反常情况。

我们面前有两条路,或者回到金融危机以前的市场,承认对于资金流动性的贪欲是金融时代不可避免的代价,由下一个金融泡沫取代前一个金融泡沫;或者中美两国认真探讨改革的办法,中国增加内需而美国信守财政纪律,不要在赤字之路上滑得更远。这将使转型过程充满痛苦。

平滑转型,由政府来控制泡沫的大小,是个美好的梦想。 (叶檀)

[责任编辑:yangle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