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中国最高级别智库:5亿资金只研究经济

2009年06月04日 10:51
来源:华商晨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两个多月前,3月20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

这是一家由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由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担任理事长,汇集了中国政界、商界、学界力量,有5亿人民币基金作为后盾的思想库。其目标是,要在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土壤中打造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思想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政府对思想库参与政府决策、保持思想的独立性和全球影响力拓展的强烈渴求。

日前,记者专访了商务部原副部长、现任国经中心秘书长魏建国。

中国智库走出去

记者: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成立的背景?

魏建国:目前,世界上出现了“中国威胁论”、“中国掠夺资源论”等很多说法,这些说法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西方国家对我们缺乏了解造成的。仅仅依靠政府层面的努力和官方的沟通,这些误解是很难消除的。而作为民间政策研究机构的智库却可以通过发表研究报告、举行国际学术会议、到西方国家思想库与西方学者直接交流等方式,让世界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这种非官方的渠道,可以让国际社会更了解中国。

国外很多智库对政府有相当大的影响。一些国家的执政理念、政策主张有不少来自智库。国外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在重大决策出台之前,通常首先征求智库意见,通过智库制造舆论。实际上,这也是为了了解各方面的反应。政府智库里通常有一些很有分量的人物,比如基辛格、布热津斯基、斯考克罗夫特等美国前政府要员都在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从事研究,这些人对美国政府很有影响。

国家不给一分钱经费

记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经费从哪里来?如何运营?

魏建国:国经中心是社团民间组织,中心的经费来源全靠自己筹集,国家没有拨给一分钱。为了筹集研究经费,我们成立了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交流基金(简称:中经基金),它的最高决策和管理机构是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交流基金董事会,董事会成员(含特别董事)暂由中外著名企业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及各界社会贤达人士组成。

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交流基金及其收益,将被专门用于资助课题研究。比如说,有企业要研究一些题目,他们把经费打入我们的基金会,我们会把这些经费全部用于研究。

筹资有底线,保证独立性

记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如何才能保证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及独立性?

魏建国:国经中心建立了符合科研规律的管理制度,一套符合软科学研究规律的管理制度。这个管理制度包括课题管理、人才管理、财务管理和成果管理,能够保证工作的高效、经费使用的合理。特别是中心的研究基金,要严格管理、运转透明,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审议。

智库的筹资渠道也多元化,并且有明确的规则和底线,而且是透明的。另外,我们有自己的评价机制,从而能保持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及独立性。

全球著名智库

美国的国际经济研究所、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兰德公司、胡佛研究所;欧洲的欧洲联盟论坛、欧洲联盟研究协会。据《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智库 东方早报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