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寒冰:应对通胀 资源为上

2009年06月05日 13:14
来源: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文/时寒冰

亚洲各国只有展开区域化合作,才能最终抵御以美元持续贬值为源头的通货膨胀,避免财富的缩水,否则,各自为政,即使能够应对国内的通货膨胀,对于输入的通货膨胀恐怕也无可奈何

2008年12月份,我在出版的新书《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中国大胆预言:紧随次贷危机之后,全球性通货膨胀即将到来,并随之进入“资源为王”的时代,建议和呼吁投资资源类产品。

次贷危机恶化之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普遍深幅下跌。但这次下跌只是为下一次更严重的通货膨胀做准备——酝酿期越长,未来的全球通货膨胀越可怕,道理再简单不过:各国数额惊人的救市资金所带来的货币贬值效应早晚会释放出来,这些“廉价资金”必然会让世界付出代价。从布什时代的85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到 奥巴马近万亿美元的新政,再到欧洲2.2万亿欧元的救市计划,看起来很美,钱从哪里来?

加大货币的发行必然是各国政府的首要选择。而这必然会带来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用《华尔街日报》的话说,这就是:“默许发达国家敞开口子印钞票,最终由全世界来埋单。

如果对比此前多年美元的走势和石油、铁矿石等世界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就会发现,大宗商品价格单边上扬的走势,恰好与美元单边下跌的走势相对应。美元贬 值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结论,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评论说,美国政府之所以放任美元贬值,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弱势美元促进出口, 带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减轻美国的巨额债务。由于美国的外债绝大部分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的贬值实际上即意味着债务负担的减轻。

麦肯锡研究院最近一份报告甚至假设,如果美元比2007年1月的水平贬值30%,则美国的经常项目到2012年可完全实现平衡。

通货膨胀最常见的一种表现是,货币的市值或购买力不断下降。一旦纸币发行量超过它所象征性代表的财富,纸币就要贬值,物价就要上涨,从而出现通货膨胀。从 金银货币体系被架空的那一天起,通货膨胀就如影随形,因为只有在纸币体系下才会出现通货膨胀,而在金银货币体系下则不会发生通货膨胀。在目前纸币一统天 下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通货膨胀是无法消除的。尤其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政府具有货币发行的垄断权,而顾客的议价能力近乎消失,通货膨胀变得越发难以 抑制。同时,由于政府权力的扩张(包括这次次贷危机后,美国等国向大政府转型导致的政府权力扩张),使得政府通过制造通货膨胀敛财的欲望更加强烈。

因此,近年来,无论是处于经济周期由高及低的发达国家,还是在经济周期持续上扬的新兴市场国家;无论是处于降息通道的美国,还是欧盟和日本、中国,通货膨胀现象在大部分时间都如影随形。

如果说货币霸权的掠夺性,是导致金融危机越来越频繁爆发的根本原因,那么,金融衍生品规模的过度扩张及以此为依托的虚拟经济规模的膨胀,则是金融危机危害性越来越大的根本原因。尽管全世界仍在为经济衰退而忧虑,而在未来,各国汹涌发行的货币,可能带来更为恐怖的后果。

全球将逐渐步入“资源为王”时代

在纸币贬值已是大势所趋的情况下,全球未来将逐渐步入“资源为王”的时代。什么是资源为王?就是以有色金属(包括黄金)、煤炭、森林等珍贵自然资源,和以高科技人才与知识产品为核心,构筑起来的最安全的财富体系,这些资源既是重要的原料,又是最强势的最值得信任的货币,谁拥有的资源(尤其珍贵、稀有资源)越多, 谁就拥有更多的财富和更强的购买力。

进一步说,将来,哪个国家拥有的资源最多,哪个国家以资源为依托的纸币,将能得到更大的信誉保障。

美元之所以成为国际货币,与其庞大黄金储备、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对全球各地尖端人才的吸纳和强大军事实力构筑起来的国家信用体系不无关系。无论何时,资源都是最靠得住的货币,最货真价实的货币。

事实上,人类使用货币的历史产生于物物交换时代,人们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换自己所需要的物资。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物物交换的历史是最漫长的。随后,作为货币使用的物品逐渐被金属所取代。但仍然是建立在实物基础之上。以珍贵资源(比如黄金)为核心建立起来的货币体系,由于规模不可以随意无限制扩 大而受到制约,不宜引发通货膨胀,只有在以国家信用为基础构建起来的货币制度,才因滥发纸币而引发通货膨胀。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米什金在其著作《货币金融学》中,将货币定义为:“货币或货币供给是任何在商品或劳务的支付或在偿还债务时被普遍接受的东西。”当纸币危机全面到来之时,稀缺资源或者以稀缺资源建立起来的本位制,将成为米什金所称为的“被普遍接受的东西。

拥有越来越稀缺的资源,就意味着拥有持续升值的财富,意味着拥随时可以兑换成任何一种货币的财富!

一方面,全世界的稀缺资源由于消耗量增大正在快速减少,资源面临着枯竭的威胁,自然,其价值也会越来越大。英国石油公司(BP)在2007年6月13日公 布的《世界能源统计评估》中称,如果按照现在的消费水平计算,世界上目前探明的石油储量还可供人类使用四十年。但是,一些科学家却表示,统计数字中包含了 许多政治因素,到2011年对于石油的需求就将超过产出,石油枯竭将提早来临。

[责任编辑:zhangxi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