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桂浩明:通胀离我们有多远

2009年06月06日 08:4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桂浩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桂浩明

似乎是一夜之间,议论通胀的人开始多起来。讲到通胀,紧接着的一个问题就是在通胀时期如何理财。依据一般的经验,在通胀初期,购买股票等资产是中产阶层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回想2007年上半年,在温和通胀中,股市大涨,人们看到了持有股票资产可以对付通胀,并且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如此看来,现在如果出现通胀,股市似乎也就多了一个上涨的理由。最近房产股大幅上涨,一些分析师给出的理由之一就是因为存在通胀的预期。

其实,最先提出现在存在通胀预期的是美国人,他们发现最近美国的长期国债利率开始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也飙升,曾经与美元同步的黄金也摆出了独自上涨的架势。由此联想到美国会否出现通胀。去年以来,为了拯救金融危机,美联储向资本市场注入大量资金,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联邦利率接近于零。在这种情况下,出现通胀也就顺理成章。

这里,暂且先不谈有关美国的问题,我们来关注一下国内,如果美国出现通胀,会否蔓延到国内呢?应该说这种可能是存在的,但影响并不大。因为中国的居民消费主要是靠国内生产,通胀对能源、原材料价格会有拉动,但由于受到政策的制约,传导到居民消费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力度也会大大衰减。历史上,中国因受海外影响而产生输入型通胀的情况并不多见。就国内的具体情况看,大部分产能是过剩的,且粮食的自给率也较高,所以出现全面通胀并不容易。从现实情况看,国家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通胀而是通缩,而从通缩演变为通胀,对于一个规模庞大的经济体来说,不可能是一夜之间的事。所以出现在谈论中国会否出现通胀可能为时早了点。当然,随着经济的复苏以及流动性充裕局面的延续,出现通胀的可能还是存在的,但不会发生在今年。从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结构性调整任务看,也不支持出现大的通胀

其实,即便在美国,现在出现通胀的概率也是不大的。虽然美元汇率下跌,长期国债利率在上升,但伴随着通胀物价必然会大幅上涨,居民储蓄意愿下降,这些状况并没有出现。美联储也已表态,一旦出现通胀,会采取很多措施予以控制,包括收回流动性等。美国现在谈论通胀的只是少数人,占主流的经济学家们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刺激经济增长,早日走出衰退。

有的人谈论通胀,其着眼点是为股市上涨寻找条件。的确,在一定的条件下,通胀确实可能推高股市,但如果是为了希望股市上涨而刻意去挖掘某些通胀现象,并将其提升为通胀已形成趋势的判断,就有点本末倒置了。严谨的做法应该是回归事实,承认现在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并没有感受到通胀的直接威胁。由于通胀离我们还远,所以,拿通胀为股市说事,大可不必。更何况,现在支持股市上涨的理由很多,大可不必再增加通胀这一条。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hezl] 标签:通胀 股市上涨 美联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