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野村预期中国下半年重现通胀

2009年06月08日 23:30
来源:阔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研究报告表示,自2月中旬以来,愈来愈多的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好转。许多方面,经济活动正显示出加速迹象,甚至包括消费。例如4月份乘用车销售年同比增长了37%,为24个月里最快的增长速度;4月份房屋销售年同比增长了39%,为19个月里最强劲的增长率。企业方面,5月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至50点以上,这表明经济在继续扩张。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提高至年同比30.5%,为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准。特别是,今年头四个月里,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的投资金额年同比增长了91%,这意味着未来将会出现大量投资。这些资料显示,在政府公布其大规模一揽子刺激计划六个月之後,经济活动正在好转。4月份总体CPI依然处於通缩区域,并且由於消费者价格下跌以及2008年上半年非常高的食品价格基数效应,预期这将会持续至第三季度。随着基数效应的消退以及一揽子刺激措施的影响逐渐推高生产者价格,预期下半年将会重现通胀,第四季度通胀将上扬至年同比2.1%。然而,由於今年头四个月的通胀率低於预期,09年全年的平均CPI通胀可能仅为0.2%。野村认为,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必要再进一步降息。主要原因是流动性状况已经非常宽松,贷款增长已经非常强劲,并且经济活动指标正显示出积极的动能。随着2010年通胀压力的再现,该行预期央行明年会加息81基点。该行维持了对2009年实际GDP增长8%的预期,但继续认为这一预期存在上行风险。尽管预期2009年第四季度至2010年将会出现温和的CPI通胀,但资产价格通胀的风险正在上升,因为充裕的流动性供给可能会影响通胀预期。鉴於这一原因,再加上固定资产投资和贷款增长骤升,认为政策紧缩的风险也正在上升,尽管相信在未来几个月里不太可能出现全面的紧缩。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