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津航空护航 天津成为国际航运中转站

2009年06月09日 11:4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6月8日,由海航集团与天津市政府共同出资的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海航集团此次携手天津政府,正是看重了未来天津的经济发展潜力和国际化发展需求;而天津政府也是想借此扩张自己的航空运输能力,为其发展成为国际航运中转站铺建道路。

滨海新区“飞”向国际市场

随着国家把地处环渤海地区中心位置的天津滨海新区确立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在“十一五”规划启动时提出提升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已经由地区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其“飞”向国际市场的战略已时不我待。

滨海新区在航空运输方面着优越的地理条件。它位于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同时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东北亚地区中心地带和欧亚大陆桥的东起点,是中国和蒙古共和国签约的出海口岸,也是哈萨克斯坦等内陆国家可利用的出海口,因此特别需要国际化的航空运输来满足其经济和运输发展需求。

此外,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也存在着其独有优势。滨海国际机场是国际定期航班机场、国内干线机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华北地区第二大国际机场、我国北方重要的航空货运基地。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飞机起降20万架次需求。不仅能够满足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下线后的试飞需求,也使其成为国内少数几个实现双跑道独立运行的大型机场之一。

如今天津航空成立并将总部落户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将大大促进滨海新区的航空运输业的发展,提升滨海国际机场的航运地位。天津航空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支线飞机机队,截至2009年4月,公司运营机队51架,拥有天津、西安、北京、太原、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杭州等七个航空营运基地,累计运输旅客200余万人次。在促进中国支线发展的同时,天津航空也将积极拓展国际航线,加强天津市与东北亚地区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

航空运输“势在必行”

航空运输业在推动国际贸易、区域经济发展以及航空产业链条的完善等方面具有极大的经济价值。然而,目前天津的航空运输产业还没有得到充足的发展。天津的航空运输客货吞吐量增长较快,据天津机场数据显示,2008年,天津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463.7万人次,同比增长20%。近五年来,天津机场三项生产指标年均增速分别为33.8%、28.4%和30.28%,几乎为同期行业年均增速的2倍,然而滨海国际机场原有的航线已经满足不了天津经济发展和国际交往的需求。

天津航空的成立,将逐步为天津增加80余条航线,通达近70座国内外城市。预计至2012年,天津航空将达到100架以上的机队规模,航线突破500条,通达100个城市,每年提供超过20万个航班,年旅客运输量将超过1500万人次,并且开通飞往周边国家、地区的国际(地区)航线。天津航空成立之后将完善天津的航线网络,配合天津市区域发展战略,协力打造北方经济中心,助推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为其国际化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天津航空的“破土而出”

随着国家逐渐引导经济重心“北上西进”以拓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天津便成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特殊的区域定位极大地促进了滨海新区及天津市重大项目投资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政策支撑下外围投资的增加和商贸活动的日益频繁,为民航运输的发展创造了丰富的需求,同时也预示着航空业良好的发展机遇。天津航空正是在这片投资热土上破土而生的。

天津航空自身的发展优势也十分明显。首先,作为海航集团旗下重要航空企业,天津航空将得到母公司在运营资源及管理经验等方面的支持,从而为其成功经营打下良好基础。海航集团一贯重视天津市在全国区域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战略位置,并积极布局了多家企业。除天津航空外,天津市场上海航集团旗下企业还包括渤海租赁、长江租赁入、大新华物流(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等,海航合并运营的新华航在天津市场上也深有耕耘。上述公司在天津市场的发展,对于天津航空业务的发展和品牌的塑造都不无裨益。同时,天津航空的前身新华快运在天津运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也赢得了天津市各级政府和广大旅客的大力支持,这也为天津航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天津航空将整体战略目标定为:立足天津,面向东北亚乃至全亚洲,巩固亚洲最大的专业化支线航空公司地位。这一目标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实现国内支线网络全覆盖,占据50%左右的国内支线市场份额;二是,积极构建辐射东亚、中亚、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国际性区域支线网络,做实亚洲最大。

海航集团此次与天津政府合作,将采用加强型战略,发挥自身优势,补足当前的发展短板,以充分挖掘天津市航空运输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助力天津成为具备强大吞吐能力及国际协调能力的航运中转站。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