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津航空启动天津信心加速器:信心中国 信心天津

2009年06月09日 11:4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当“信心中国”成为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时,天津航空的成立也成为“信心天津”的一部加速器。6月8日,由海航集团和天津市政府共同出资的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金融危机背景下的逆风起飞,充分体现出地方政府对于天津航空业发展的信心及以实际行动“保信心、保增长、保稳定”的企业社会责任感。

助力天津市,抗击金融危机。6月8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前播出的“腾飞——天津!”等天津航空启航的广告,更是为天津人的信心打气。

天津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是今年全国发展最好最快的地区之一。天津航空的成立延续了天津“以大项目拉动经济”的策略,是天津及海航集团抵御金融危机的重要策略和信心表现。

天津航空的成立,将促进天津航空事业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加强。天津航空总部及运营基地均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经营国内支线航空客货运业务。海航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至2012年,天津航空将达到100架以上的机队规模,航线突破500条,通达100个城市,每年提供超过20万个航班,年旅客运输量将超过1500万人次,还将适时开通飞往周边国家、地区的国际(地区)航线,将天津航空品牌推向世界。

与此同时,天津航空还将成为天津经济发展的推动力。还能为天津人民提供众多的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难问题,此前刚刚结束的海航集团特业人员“千人招聘”天津站活动圆满落幕,为天津人所津津乐道。

聚焦环渤海,打造中心城市

按照国家整体区域规划,天津将被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北方经济中心”,天津滨海新区要建设成为“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而天津航空的市场定位则是“立足天津,为天津市、环渤海经济圈乃至东北亚的经济持续发展贡献力量”,这与天津的经济发展目标是准确契合的,同时也体现出海航集团以区域经济为依托、推动共同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

虽然天津和滨海新区都已被列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全国排名一直在20位以后,货邮吞吐量也一直无法进入全国前10位。这种机场实力与区域定位不匹配情况的出现,与一个强大的本土航空公司的缺乏不无关系。

实践表明,一个区域的经济中心都会有一个发达的航空港以及一个强大的以该城市为总部的本土航空公司,如长三角的经济中心上海有上海航空公司,珠三角的经济中心广州有以广州为总部的南航。天津航空的成立正是填补了天津没有本土航空企业的空白。天津航空将在原发展支线的基础上寻求突破,积极拓展大支线、次干线、亚洲及周边国际次级国际航线,开通环渤海区域通达的城市航线,促进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同时确立天津在环渤海经济圈中的中心城市地位。

放眼东北亚,提升中国信心

中国要想成为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需要塑造城市代表,而天津则有能力担此重责。学者们普遍认为,日本、韩国的先发优势,使以青岛为中心的胶东半岛、大连为中心的辽东半岛受日本、韩国经济核心区辐射,既不利于中国掌握区域合作主动权,也难以像天津一样辐射蒙古国和俄罗斯。

目前,蒙古国希望利用天津作为其贸易出海口。而货运同样可以经蒙古国转口欧洲。天津距哈尔滨、沈阳等飞机制造基地具有比上海近得多的优势,而哈尔滨和沈阳与俄罗斯航空工业基地本来就在同一条铁路线上。因此,天津是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战略制高点。

在东北亚经济一体化的大势所趋下,天津必须成为具有强大辐射力的国际航运中心,以及建立具有强大吞吐能力又代表天津形象的航空公司。天津航空的成立,将提高天津的经济活力与辐射能力,为天津以及整个中国角力东北亚经济圈注入信心与力量。

此次天津政府与海航集团共同成立天津航空公司,标志着双方的战略合作已经迈上了新的台阶,填补了天津没有本土航空企业的空白。天津航空将其首架客机命名为“和谐号”,体现出建设和谐社会、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和目标,并以此向新中国六十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