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胀预期或成美国经济复苏“拦路虎”

2009年06月09日 15:43
来源:上海证券研究中心

0人参与0条评论

主要观点:

美国:三季度经济触底可期美国此前连续几期出现的先行经济指标的转好已经部分在同步经济指标中得到验证。随着不良资产收购计划进入实施阶段,美国的银行体系的信贷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地恢复。政策效果会集中在二、三季度显现出来,美国经济三季度触底可期。触底并不意味着迅速复苏,美国经济也面临结构调整的问题,这将决定复苏之路将是漫长的。

日本:出口和生产初显见底迹象日本经济总体虽然还处于下降通道,但近期出口和生产初步显露出见底迹象。这激发了日本国内的乐观情绪。我们认为,外向型日本经济的触底和复苏很难通过自我调节而实现,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美国和中国等亚洲经济体的经济触底及复苏进程。即便乐观地估计,日本经济最早可能会在接近2009年底时触底。

欧元区:复苏仅在预期层面欧元区的复苏还仅仅停留在预期层面,先行指标转好在实际经济数据方面得不到实质支撑。鉴于第一季度经济的下滑幅度非常大,预计第二季度的经济表现也将难以令人满意。欧盟执委会判断:欧洲经济将等到2010年下半年才会温和反弹。欧元区先行经济指标的回升更多地表明经济下滑的趋势有所减缓。

通胀预期或成美国经济复苏“拦路虎”当前的通胀预期反映在利率方面就是长期利率的急升。利率的提高抑制了购房者的贷款需求,不利于住房市场的恢复,会延缓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利率的上升还有可能推高住房抵押贷款违约率,使有所稳定的金融市场承压。我们认为,美元指数将止住连续大幅下滑的态势,由此带来的通胀预期也将有所降温。但降温并不代表着完全消除。如何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中对抗通胀预期,将是后期各主要经济体面临的难题。

继续关注疫情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甲型H1N1流感近期呈现加速蔓延之势。目前疫情虽未造成大规模人员伤亡,但是未来病毒的危害取决于病毒是否变异,以及各国对于今年秋季可能的第二轮传播的防范。如果欧美各国不重视疫情的控制,未来甲型流感有可能继续造成大范围的传播,届时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较为重大的影响。(具体内容请见附件)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