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岩石:虚拟复苏压迫实体经济的血脉

2009年06月12日 22:5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金岩石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金岩石

复苏之谜:是虚拟的,政策的,还是真实的?

如果我们把中国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按照实体和虚拟分为两类,经济复苏的确是个迷局。代表实体经济复苏的指标我选了8个:工业、农业、电力、消费、就业、税收、出口、企业利润。几乎都没有明确的复苏迹象,只有工业在1-2月急跌之后在3-4月出现反弹企稳。代表虚拟经济复苏的指标我选了6个:期货、股市、房市、货币发行、信贷投放、采购经理指数。几乎都出现了明显的复苏,直接或间接地表明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已经显著生效。

按照不久前所述“政策性复苏”的定义,现代政府是货币制造业者,实体经济与货币产量之间存在着一个反周期的动态关系,所以在实体经济萎缩与消费价格下跌之时,或迟或早要发生的是:经济政策宽松与货币超额发行。现代政府的经济职能在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推动下已经形成规范,G20会议的主题是:稳定、增长、就业。这三个术语代表了现代政府的价值取向,也是各国政府经济政策的目标。在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中,政府创造就业的密码隐藏在两个词的后面:利息+货币,所以凯恩斯著作的书名是《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

以格林斯潘为代表的经济政策实践者在凯恩斯主义的理论基础上向前推进了一步,把政府对中央银行的授权界定为可随机注入流动性以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而流动性调控的主要杠杆就是利率高低与货币发行。当年凯恩斯给政府界定的经济目标是两个:充分就业和适度通胀,现代政府在实践中又增加了两个目标: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所以,虚拟经济的复苏有两种可能,其一是晴雨表效应,即超前反映实体经济的复苏;其二是流动性泛滥,即主要反映宏观经济的政策调控。那么,当前的虚拟经济复苏是前者还是后者呢?这就是我们现在面对的经济复苏之谜。

通胀之惑:超发的货币都藏在哪里了?

各国政府的货币发行都在加速,这是全球股市“不差钱”的源头。全球资金大量流入虚拟经济的事实说明:实体经济缺乏投资机会,并没有产生足够的预期利润吸引资金投入。中国的情况也不例外,若把过去若干年中国的工业增长和GDP增长做一个对比,大致存在着一个1.5:1的比率,即工业增加值增长1.5:对应的GDP增长为1.0。按照这个比率分析一季度6.1%的经济增长,可以区分两种力量驱动的经济增长,其一是生产性的,其二是非生产性的。前者以工业增长的1.5:1计算,第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5.1%的折合生产性GDP增长3.7%,其余2.4%的GDP增长就是非生产性的,其中绝大部分是国家投资驱动的,可定义为投资性的GDP增长。由此解读中国2009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说明实体经济的下滑趋势依然存在,3-5月才有企稳的迹象。

实体经济的下滑必然导致工业品出厂价格的下跌,依次传导到原材料价格的下跌,统计上反映为生产者价格指数即PPI的下降,再加上消费萎缩造成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即CPI的下降,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通货紧缩。此时,作为货币制造业者的政府必然放松信贷,增发货币,主动注入流动性以刺激经济增长,稳定金融市场。所以我们看到,银行的信贷投放出现了创纪录的增长,1-4月的信贷投放总额为5万多亿人民币,5月的信贷投放预计仍在近6千亿,6月或将超过6千亿,全年预计将超过8万亿。货币发行的增长速度也非常惊人,若以官方统计的M2为标准,1-4月新增货币量几乎翻了一番。由此可以证明,在实体经济萎缩和市场价格下跌之时,银行的信贷投放与政府的货币发行都在放量增长。

问题出现了,这么多的货币注入到市场之中缘何没有产生通货膨胀?换一个角度问:超额发行的货币都藏到哪里去了?在实体经济占主导的市场中,超额货币发行只有一个藏身之处,即消费市场。但在虚拟经济超越实体经济的“双循环”市场体系中,超额货币有了另一个藏身之所,即投资市场,以及包括投资理财市场在内的“CPI外层生活空间”。在上月的专栏文章中,我讲过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两个“螺旋”:新增货币进入消费,会通过工资——价格螺旋引发通货膨胀;新增货币进入投资,会通过房价——股价螺旋产生资产泡沫。由于在统计上难以精确计算银行信贷投放与房市股市资金流入之间的关联,我们就用最古老的“2:8定律”来估算,也就是说,在新增信贷与货币投放的总额中约有20%流入房市股市。由此推算,今年以来,新增信贷投放总额中有1万多亿元流入了投资品市场。

货币发行的提速是一个全球现象,是主要经济体的政府经济行为,但是用CPI衡量的通货膨胀却因不同国家的统计方式不同而异。社会科学院金融所的刘煜辉先生讲过:美国通胀看油价,中国通胀看肉价,因为中国的CPI构成商品中,猪肉价格的综合占比高达7.5%,所以“猪肉成了CPI指数动态的关键要素。从这个意义说,甲型H1N1病毒导致猪肉价格下跌,却意外地降低了中国的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heqy]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