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券基金也适合定期定投

2009年06月15日 06: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华商收益增强基金 张永志

一说起基金定投,投资者首先想到的是股票型基金或者指数型基金,因为通过定投的方式可以熨平股市波动,获得资本市场长期稳健收益。而债券基金由于其自身的收益波动较小,被认为不适合定期定投。我们认为,选择定投债券型基金等风险较低品种,尽管收益可能不如偏股型基金定投,但其对本金和收益的保存能力较强,收益相对零存整取较高。

定期定投能够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内通过平均投资成本而降低风险,这一方面的特质在投资股票型基金或指数型基金时得到充分展现。但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定投的另外一重价值,即定期定投是一种现金流匹配管理的工具。所谓现金流匹配管理,对于个人而言是指根据现金收入状况和未来支出需求进行合理的安排,使得现金收入能够合理匹配日常性支出和未来大额一次性支付需求。要实现这一目的,我们需要合理地、有计划地投资。对于大多数以工资性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薪金收入是逐月发放的,在满足日常支出之后进行强制性的定期投资,是一种良好的投资习惯。

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类品种,收益相对平稳,换句话说,债券基金在相对较短的投资周期内发生阶段性损失的概率比较小。这种低波动和稳定增长的特性,对于预防性储蓄需求或者对资金有确定使用期限的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因此债券基金适合定期定投。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根据万德数据,从2004年1月至2008年12月,债券型基金录得54.72%的累计收益,而在此期间1年期定期存款的累计收益只有13.83%(债券型基金收益取2004年前成立的不能主动投资股票,但可以参与新股申购、可转债投资的8支债券基金收益的历史平均值)。由此可见,债券基金的定期定投可以成为稳健型投资者的选择。

另外,市场在大多数时间均以震荡行情为主,对于采用定期定投的长期投资者而言,投资成本也是一个必须加以关注的问题,因为收益率的微小差异会被时间放大,结果往往超乎想象。债券型基金申购费率相对较低,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再加上复利的作用,投资成本上的优势会逐渐发挥出来。这也是我们向投资者推荐债券基金定投的原因之一。

调查

基金定投意向调查

1.您是否认可基金定投这种理财方式:
  不认可,基本无效
  认可,但重在选时
  不确定
2.您希望每月的基金定投起点为:
  300元及以下
  300元~500元(含)
  500元~1000元(含)
  1000元~2000元(含)
  2000元~3000元(含)
  3000元~5000元(含)
  5000元~1万元(含)
  1万元以上
3.影响您选择定投产品的因素有(多选):
  基金管理人品牌影响
  基金管理人业绩表现
  基金定投产品的费用
  定投产品的优惠活动
  其他因素
4.如果您的定投产品表现不佳,您会:
  持仓,业绩需要时间检验
  难以承受风险,赎回观望
  转换为同一公司其他产品
  更换为另一公司绩优产品
  不确定,相机而动
[责任编辑:robo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