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国忠:最黑暗时刻尚未到来 2010年通胀伴随衰退

2009年06月16日 10:30
来源:英才 作者:谢国忠

0人参与0条评论

谢国忠(资料图)

我判断2010年全球经济会出现二次衰退,而且,到那时,通胀会伴随着衰退一同到来,现行的救市措施恐怕会无能为力。

文|谢国忠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的股市已经有过几次大的调整。

去年11月,大家预感到银行体系要崩盘,随之市场出现了一个底。今年3月,很多国家的股市又跌到了一个更低的点位。

因为有政府的支持,中国在这一波调整中没有和国际市场一起下跌——股市掉到2000点后,没有继续下跌,而是出现了反弹,最近几星期也是连续往上走。

很多政府官员认为,股市好一点对于大家的情绪有帮助,认为只要大家相信中国经济回暖,市场就会变好。但其实,目前中国经济的现状依然是要面对实体经济的问题,依靠股市的最终效果是有限的。

目前,中国经济的整体形势离触底反弹的概念还很遥远。因为中国经济的问题是结构性问题,仅想通过股票或者所谓的信心来解决问题,恐怕是比较困难的。

目前的数字显示:中国出口已经有了20%的下降,按增值来算是1/4的GDP。世界经济萎靡对中国出口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很多人提出,内销也许是办法之一。但中国老百姓财富水平低,工资水平低,财富体系不支持过多的消费,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过去那么依赖出口的原因所在。目前,中国政府所出台的一些刺激措施,诸如家电下乡,还属于小恩小惠的范畴,只能促进,尚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状况。

我的观点是政府应该将财富还富于民,百姓手中拥有了财富就能支持消费,中国经济就可以好很多年。当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这样做过,英国经济也是这么被拯救回来的。不从这里改变,仅考虑以内需替代出口,解决危机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至于投资,政府扔下去那么多钱,会有一定的效果。因此,下半年经济会有一个反弹,但这个反弹绝不是很多人所说的“这是一个转折”。因为刺激所带来的短期效果是暂时的、不可持续的,不代表基本面的好转,实际上基本面仍然没有真正的改变。

其实,要真正走出这次危机,最需要的是改革。每一次真正的经济生长周期,都是通过改革、通过结构调整来实现的。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要继续下去,好的调整可以帮助中国经济健康有序的自行发展。中国有巨大的潜在消费需求,而且中国政府手里有钱,只要还富于民,潜在的需求就能得到释放,中国的经济就可以发展起来。

相对来讲,西方的恢复之路会很漫长。美国老百姓的债务差不多是14.5万亿美元,美国政府花的那几千亿美元,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因为需要很长的时间还贷,美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会受到很大的抑制。我判断,美国要想真正走出危机,至少需要5年,甚至10年时间。欧洲的情况更惨,因为欧洲人口老龄化严重——社会成本太高。

对于全球经济,现在还不是最困难的阶段。我判断2010年全球经济会出现二次衰退,而且,到那时,通胀会伴随着衰退一同到来,现行的救市措施恐怕会无能为力。

因为,为了应对目前的局面,美国“印了”很多钞票,这几乎不可避免的会导致通胀的到来。现在大家还抱有希望,认为政府可以通过财政来救市,可以直接印钞票。但是等到通胀来了,这条救市的路就断了,再增发钞票就是自寻死路。

一旦这种救市的办法不能运用,那时的经济情况就会更加严重,我认为那时才是最差的时候。

通胀来了,老百姓手里的钱就不值钱了。对于投资保值,我对黄金和能源比较看好。黄金虽然大起大落,但可以冲金融风险。能源也是一样。我觉得4月石油价格会下降,然后会上涨。最后下降的时间是在年底或明年初,那时候也就是通胀来临、政府开始加息的时候。(作者系经济学家,本文为本刊记者采访整理,只代表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通胀 谢国忠 股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