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功融资2亿元 东星航空或引进战略投资者重整旗鼓

2009年06月18日 16:47
来源:第一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东星航空有限公司(East Star Airlines Co., Ltd., 简称“东星航空有)或可起死回生,将有战略投资者加盟其中,并且有金融机构愿意提供2亿元的并购贷款,为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的东星航空带来希望,这个走入破产清算程序的民营航空公司可能迎来柳暗花明。

今(18)日,上海国浩律师集团受东星航空第三大股东东星国旅和战略投资者委托召开研讨会,邀请众多专家和法官论证东星航空重整或和解的可能性,认为该计划在法律上、社会上和商业上都具有可行性。

这些专家包括: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商法研究会副会长顾功耘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原院长、上海商法研究会副会长胡鸿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商法学科带头人 、韩长印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忠孝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上海金融法研究会会长吴弘教授,上海久事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原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长禄先生,上海商法研究会交通银行总行法律部总经理、原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经济庭庭长李永祥先生。

上述专家认为,东星航空破产重整的意义非常大,利国利民。一方面对投资者认真负责,对消费者保护;另一方面有利于债务人债权人,包括社会和谐和社会稳定;还有利市场竞争的格局,防止垄断;同时也提醒各方面,优化民营企业经营的环境的必要性。

对于战略投资的可行性,专家们认为从法律上看,重整障碍不大。东星航空破产估值价值只计算了有形资产,但是航空公司的无形资产,如航线权、飞行员队伍等都是重要的资产。

不过,专业人士也提醒说,重整需要注意四方面:即与法院的关系,赢得法院的支持;与政府的关系与沟通,不仅是地方政府,还有行业主管部门;与债权人的关系与沟通,应适当让步;与破产管理人的关系与沟通,如何使管理人支持重整计划的制定与实施非常关键。

现场有东星航空的代表,也有战略投资者的代表,不过,战略投资者并未透露真实身份。

CBN记者从国浩律师集团处获得的消息是,战略投资者可能不止一家,具有航空服务业背景,且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另外,知情人士还透露,有银行愿意提供2亿元的并购贷款。

下周一,国浩律师集团将派出律师赴武汉,在7月3日的债权人会议之前提交重整申请。

另一方面,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对于东星航空的“收编”还在继续,已有500余名原东星员工将加入到刚刚获批的国航武汉分公司。

根据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告,该院3月30日立案受理了东星破产清算案,并将在今年7月3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今年以来,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一直在就收购东星航空进行谈判工作,不过最终双方因为收购价格无法达成一致而谈判破裂,欠债累累的东星航空随后进入了破产程序。 

如果重振成功,东星航空的部分债权人可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比如,东星航空于2006年5月起在深圳机场开始运作,并于2009年3月停航。截至目前,东星航空累计应付深圳机场起降费和地面服务费,以及滞纳金等约531万元。知情人士透露,有部分债权人已经认可重整方案。

记者 田享华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东星 重整 战略投资者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