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最高智库”3个月吸纳20余央企

2009年06月19日 07: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郑新立

大批重量级人物担纲“国经中心”

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系“中国最高智库”——国经中心理事长,理事会成员有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和张国宝、国开行董事长陈元、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戴相龙等

首届全球智库峰会7月初将在北京启幕,主办方是成立不到3个月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简称“国经中心”)。带着外界对这个“新智库”的好奇,记者走访了国经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

成员都是“重量级”人物

智库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新立介绍,近3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可圈可点,但智库发展受到忽视。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提醒了我们智库建设的重要。国经中心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目标是办成民间智库,为公共政策提供智力支撑,为企业跨国经营提供咨询服务。

郑新立说,“国经中心”拥有一大批层次高、有威望、人脉广、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国经中心理事长是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理事会成员有现任部长,如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和张国宝等;有国开行董事长陈元、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戴相龙等;有来自地方、部委、核心研究部门的资深人士;还有北大教授厉以宁、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等专家。

社科院、国研中心等机构,有的长于经济理论研究,有的长于国内经济研究,而国经中心更注重国际经济,并结合国内经济走向展开对策性研究,把握火候报送中央高层。在运作上是开放式,成立以来已有20个课题在网上公开招标。将于6月下旬启动的“经济每月谈”

请年轻人主讲,向全社会开放。

资金来源多不为赞助商代言

国外同类机构的运作经验值得借鉴。郑新立介绍,国经中心创立时,财政拨了500万元开办费,以后就不管了。所以他们成立了基金董事会,负责筹资,已吸纳20多家央企。将来还要吸收民营企业、跨国公司,确保基金来源多元化,使研究成果不受任何赞助方的影响,也不会为哪家企业说话。总的目标是筹资规模达到5亿元,全部市场化运作,不用国家一分钱,这有利于保持中心研究的独立性。

课题成果引起中央重视

郑新立说,近3个月来,国经中心运行顺畅,大家干劲很足。每周就某个当前经济热点开一次学术讨论会。除了直递中央的《要情》,我们还编印《研究报告》、《信息反映》、《智库言论》等专刊。现已送上去十几份研究报告,如绿色复苏、扩大出口渠道等课题成果都引起中央重视。

中国急需建立这样的智库

全球智库有5000多家,其中近1800家在美国,而“旋转门”机制,是美国智库的一大特色。所谓“旋转门”机即智库成员的身份在政要与研究者之间变换,使政府保持活力,使智库成为给政府培植、储备人才的地方。正因如此,发达国家智库对政府决策、公共舆论有直接影响力。

智库在对外交往中也有特殊作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员就有多位担任过驻外大使。中国多年来缺少政府之外的智库与国际智库沟通,急需建立这一全新的公关渠道,掌握国际话语权。据《人民日报》

■新闻链接

在全球总共有5465个智库,其中1872个在北美,1208个在西欧,在亚洲有653个,在拉丁美洲则有538个,在非洲有424个,在中东及非洲北部则有218个,大洋洲则有38个。在其中,美国拥有的智库即有1777个,而单在华府即有350个智库,是美国各地中拥有最多智库的城市。

新成立的著名智库

EuropeanCouncilonForeignRelations,该所拥有一些重量级研究人员,例如诺贝尔奖得主MarttiAhtisaari、德国前外长JoschkaFischer,该研究所的重点在为日益整合的欧洲发展出共同的外交政策。

Bruegel,位在布鲁塞尔,由欧盟各会员国共同赞助成立,该智库着重在欧洲经济成长与竞争力提升的研究。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库   中心   郑新立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