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自来水价20日起涨至2.3元

2009年06月19日 07:51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余梦

0人参与0条评论

明年11月20日起再调至2.8元/立方米 调价后第二次抄表再按新价格

东方早报记者 余梦

昨天,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公布了自来水调价方案,自来水价格调整采取单一制方案,分两步实施,自2009年6月20日起,上海自来水价格由原来的每立方米1.84元上调至2.30元,2010年11月20日起,再调至2.80元。

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6月20日调价后,居民用户第一次抄表仍按老价格,第二次抄表再按新价格,保证第二次抄表时间是在调价以后。

单一制水价操作性强相对较公平

4月27日上海召开了居民用户水价调整听证会,综合听证会、市民来信来电等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多数人主张实施单一制水价方案,认为单一制方案操作性强,相对比较公平。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阶梯式水价方案(水价分为不同的阶梯,在不同的定额范围内,执行不同的价格)有其优点,能更直接地体现价格杠杆的作用,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但只适用于居民独用户表,且涉及到户表内用水人口多少、表具外移改造等因素,目前各方看法分歧较大,要再作论证和研究,待条件成熟后推行。因此,这次居民用户水价调整根据大多数人意见,决定采取单一制方案,并分两步实施:2009年6月20日起,每立方米自来水价格从1.03元调整为1.33元、排水费从0.90元调整为1.08元,综合水价2.30元;2010年11月20日起,再分别调整为1.63元和1.30元;综合水价2.80元。

调价收入不用于增加工资福利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透露,为了做好居民用户水价调整工作,市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配套保障措施:

落实对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措施,在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时,充分考虑公用事业价格调整因素,确保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不受调价影响;加强对调价收入的监管,明确供排水企业不得擅自分配使用调价收入,不得将调价收入用于增加工资福利;进一步加强对供排水企业运营和预算管理,完善成本约束,提高供水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各种乱涨价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luqiang] 标签:单一制 调价 居民用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