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国智库影响力 路还有多远

2009年06月20日 04: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莉丽

近些日子来,备受瞩目的“中国最高级别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将于7月份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参会人员级别之高,会议规模之大,相信将让世界智库界叹为观止。我关注的是,中国智库的话语权有多大?中国智库要往何处去?

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能力和舆论影响力,而不是其规模和级别。对于中国的最高级别智库而言,由于汇聚了一大批卸任和在任官员,信息向上传递的渠道是一大显而易见的优势。除此之外,还需要高质量的创新思想,才能具有更大影响力。思想库的创新能力来自于其完善、科学的运行机制。目前全球共有 5465家智库,美国有1777家,中国大陆被美国学者认可的智库仅有74家。而据中国学者研究统计,中国智库目前已达2000多家,在数量上已经超过美国。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诞生在20世纪初的美国思想库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全球最为发达的思想的市场和成熟的运作机制。从经济学的视角,美国思想库作为一个在思想的市场自由竞争的经济体,其产品是“思想库经其目标消费者是公共政策制定者和影响政策制定的群体。美国思想库之所以能够产生强大的舆论影响力,主要因为四个因素:良好的市场环境,充足的市场需求、高质量的产品和全方位的市场营销。首先,良好的市场环境是美国思想库得以生存、发展,繁荣的土壤,主要包括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和文化环境。比如经济上,一方面,美国的商业繁荣产生了很多富可敌国的财团,美国的企业家传统和慈善家传统以及美国的宗教文化,为思想库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各种观点自由辩论、碰撞,各类思想库互相竞争、优胜劣汰。再如文化上,美国倡导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实用主义、权利主义等使得美国知识分子和社会公众希望通过思想库的创新思想提高政府的政策制定能力和水平。

其次,没有市场的需求就不可能有思想库市场的繁荣。美国思想库面临两方面的市场需求,一是思想需求,二是人才需求。所谓思想需求又分为三个层面的意义,第一个层面是指美国政府面临复杂的国内、国际局势,需要思想库提供的思想支持。现代意义上的思想库在美国创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发展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繁荣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之所以繁荣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是因为强大的社会需求。那个时代,国际格局发生了大分化、大组合、大变动,冷战状态仍然持续着。同时,西欧、日本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美国经济形成一定的挑战。越南战争的失败,古巴导弹危机,国内风起云涌的黑人运动、女权运动、学生运动以及其他许多复杂问题,都使人们对政府的政策越来越关注。如此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迫切需要政府制定出高质量的公共政策,而这是依靠少数政治领导人及其助手难以实现的。于是,各具特色的思想库大量涌现。据估计,这一时期的思想库占美国现有思想库的一半以上。第二个层面是指美国媒体需要思想库以舆论领袖和舆论精英的身份提供政策解读和创新观点,以提高公信力和收视率,而思想库需要借助媒体传播影响力。第三个层面是指广大社会公众对思想库的需求。思想库在公众与政府之间开辟了一个政策交流的平台,从某种意义上承担了哈贝马斯所追求的“公共空间”的功能。社会公众和政治精英在这个公共空间可以就政策问题轻松、自由的交流。所谓人才需求是指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对政治人才的需求很大,而思想库承担了为下届政府培养人才、输送人才的作用。

第三是产品质量。决定思想库产品质量的决定因素又在于思想库研究人员的素质,思想库本身的独立性和有效的运行机制。美国思想库研究人员比较多元,大多数是具有专业背景和博士学位的学者,一部分是前任政府官员,还有一部分是资深媒体从业者。这种多元化的研究人员构成,保证了思想库的研究成果与社会实践的密切结合,也保证了思想研究与政治实践之间转换的可能性。

美国思想库大多是非党派、非政府的研究机构。为了保持研究的独立性,美国思想库的资金结构非常多元,一般来自基金会、企业、个人、政府的不同的思想库在具体的资金模式上又有所不同,比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因为有数额庞大的捐赠基金,不需要依赖外部资金也能维持正常运作,因而在研究选题上有很大的独立性;总部位于纽约的外交关系委员会,除了依靠一些大财团外,会员的会费也是其资金来源渠道。而传统基金会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会员资金。

美国很多大型思想库都有自己成熟的运行机制。在思想库机构和内部人员设置上,一般分为政策研究和行政管理两大块,政策研究为核心,行政管理服务于政策研究。以布鲁金斯学会为例,研究部门分为五大部门:外交政策、经济研究、城市研究、全球经济与发展以及政府研究。每个部门由一位副总裁负责。不同部门下设不同研究中心,由主任负责。研究中心内部是不同级别的研究人员,资深学者、研究学者、访问学者等。一般资深学者配有一到两名研究助理。这是整个的政策研究系统。行政管理则分为资金管理、后勤服务、媒体服务、管理培训、出版社,每个部门各设一名副总裁,直接对总裁负责。其中媒体服务的副总裁负责整个思想库研究产品的推销,一般由具备政府公关或者媒体背景的资深人士担任。

最后则是市场营销。没有高效的市场营销,就没有思想库舆论影响力的最大化。美国思想库作为生产舆论和思想的工厂,其目标受众是政府决策者和社会公众。近二十几年来,随着思想库数量的蓬勃发展和信息传播的全球化,美国思想库逐渐加强传播其研究成果的力度,采取各种方式和渠道影响舆论和政策。具体而言,美国思想库采取的主要传播方式有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在大多数情况下,三种传播方式都是同时采用,互为补充和促进。人际传播有助于思想库的研究成果直接影响决策者,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担负着议程设置和塑造公共舆论的作用,从而间接影响决策者。

所谓人际传播方式主要是指美国思想库在传播思想的过程中依靠个人关系网。“旋转门”机制使得人际传播方式得以发挥重要的作用。组织传播是美国思想库传播其研究成果的另一个重要方式。他们通常就热点外交政策问题举办大型的公开会议,邀请专家进行讨论,或者宣布研究成果。除此之外,思想库还会举办各种中小型的会议,受众仅限于被邀请的特定人士,会议内容不对公众开放。美国思想库在组织传播中采取的另一个方式就是举办各种短期的培训项目。通过组织传播,美国思想库为社会公众、决策者、专业人士构建了一个意见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决策者提供了一个接受外交政策教育的基地。

在美国思想库的早期发展阶段,大众传播模式一直是被忽略的,自196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发展、全球化趋势和思想库之间竞争的加剧,各大思想库都加强了对大众传播模式的重视。目前,美国思想库在其管理结构中,大都设有专门负责信息传播的部门,所有的思想库都有自己专门的网站。美国思想库借助大众传播模式可以设置政治议程,塑造公共舆论,进而影响到决策者,最终影响到外交政策。大众传播模式又可分为纸媒介、电子媒介、网络媒介三种渠道,不同的渠道承担不同的作用。这三种媒介渠道中,网络媒介以其信息传播的快捷、互动、全球化成为美国思想库众多传播渠道中的新宠,是美国思想库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通过网络媒体,全球网络用户都可以了解美国思想库对外交政策的分析,从而潜移默化的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美国的软实力。在美国思想库的信息传播中,纸媒介、电子媒介和网络媒介也是同样各具优劣,三种媒介渠道共同承担着设置议程,引导舆论的作用,纸媒介的舆论影响力更侧重长期性,电子媒介在舆论的形成中注重放大和引导,而网络媒介侧重于互动和全球性。

诚然,美国思想库的舆论影响力的产生依赖于其生存的特定的国情,中国智库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照搬美国模式。但是,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启示和借鉴,从而寻找到一条实现中国思想库舆论影响力的现实途径。目前,中国思想库在数量上应该说与美国不相上下,但是需要在创新能力上下功夫,也需要提高自己的国际话语权。

可以考虑,在市场环境的层面,中国政府需要为思想库的发展创造适宜的市场环境,让民间智库也得到适宜的发展,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思想创新的氛围与市场。可以考虑建立民间政策咨询机制,为思想库的生存发展创造更多的空间;其次,政府在法律、政策和资金上要对思想库给予大力的扶持,鼓励中国基金会的发展,鼓励企业和个人对政策研究的捐助;第三,政府要提高公众对思想库的认识,并且要引导社会公众对思想库所表达的不同观点的宽容度。

就产品质量而言,中国思想库首先要进行大规模的机构改革,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在内部机构设置上,要明确思想库以研究部门为核心,其余各部门围绕研究、服务于研究部门,为学者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为了保证研究的相对独立性,在资金来源上,除了政府资金外,要引进基金会、企业和个人资金,并确保资金来源不影响研究过程和结果;在研究人员设置上,要改变原有的单一学术背景,大胆启用不同年龄、背景的综合型人才,因为思想库所从事的是事关现实决策的研究。另外,中国高级别的官方智库,要充分意识到自己的渠道优势,要加强与其他研究机构的合作,善于整合研究资源。

在市场营销层面,中国思想库要建立完善、多层次的信息传播机制,让思想库的研究成果实现影响力的最大化。思想库不仅仅是作为政府智囊而存在的,其存在的很大一部分价值在于培养社会公众合理有序的政策参与能力。除此之外思想库的市场营销不仅要着眼于本国,还要着眼于世界,要充分意识到网络媒体的国际传播意义和价值。

而今,大国崛起,其思想库的发展和舆论影响力不容滞后。中国思想库要真正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智库,尽管路还很长,但是已经在路上。(作者系清华大学博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2008访问研究员)

[责任编辑:madj] 标签:[思想库  美国  传播  研究  中国  库]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首届全球智库峰会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