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陶冬:通胀死灰复燃可能性与日俱增 明年定会大幅加息

2009年06月22日 04: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来源:资料图)

吉青

“中国的焦点已经不再是何时经济见底,而是何时重新收紧银根。”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上周末华安基金在北京举行的锐智沙龙上如此表示。

“通货膨胀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在与日俱增。”陶冬认为,今年的政策重点在调整贷款结构,而明年一定会加息。“而且是大幅加息。”陶冬说。不过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首先走出衰退的。陶冬比喻说,中国就像20岁的青年,在危机中摔跟头后可以很快爬起,并增加了成长经验;美国是40岁的中年人,虽然自己闯了祸受了伤,但没有大碍,美国的企业还将继续保持世界第一的科技创新能力;欧盟是60岁的老人,决策缓慢且内部争论大不统一,受伤会比较重。

“通货膨胀的上升和货币政策转向紧缩是市场在未来面临的主要风险。”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这一转折在2010年下半年出现的可能性较大。陶冬也表示,过度流动性是拉动房市的主力,也为下一轮政策调控埋下伏笔。

“基于开发商重新充沛的现金流和买房人价格预期这两大因素,我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会有明显的一波行情。”陶冬表示。

陶冬认为,在天文数字的银行贷款下,热点大量产生,并在由股市向地产蔓延。与2008年相比,目前在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开发商手中已经重新获得了充沛的现金,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的开发商现金流已经得到了根本改善。同时,买房者价格预期也是关键。“温州炒房团永远是热点的风向标。”陶冬指出,现在国内房地产调整并非已经结束,而是向后推了两年甚至三年,但今后一两年的走势仍会强势向上。

高善文也在上述场合表达了同一观点。高善文认为,在财政刺激逐步发生作用的基础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全面回暖,并可能在下半年形成私人部门投资逐步复苏的局面。“短期来看,房地产的回暖将逐步支持经济的全面复苏,中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回暖很可能会形成一定的泡沫。”高善文表示,如何管理这一正在形成的房地产泡沫将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冬   认为  中国  善文  已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