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无名民企重组东星航空 宇界实业公司实力遭质疑

2009年06月23日 10:1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背后一手导演东星航空破产重组的战略投资人终于走到了幕前。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背负数亿元债务又停航多日的东星航空的救命稻草竟然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上海宇界实业公司。

昨日上午,东星航空第三大股东东星国旅和上海宇界实业公司的代表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东星航空破产重整申请,申请材料法院已接受。

业界质疑重组公司实力

“完全没听说过这家公司,是从事航空业的吗?”这是昨日记者针对东星航空重组一事采访多位航空业内人士时听到最多的回答。

“东星航空负债累累,要重组这样一家公司的投入相当巨大,并且由于航空业本来就是烧钱的行业,所以即使东星恢复运营,后期运营资金也是巨额的,所以重组方必须非常有实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从表面信息看,上海宇界公司这样一家在航空业名气不大的公司自身实力显得比较薄弱。

记者登录这家公司官方网站看到了这样的介绍:“上海宇界实业有限公司是经上海市工商局批准注册成立的一家民营企业,投资于航空业、房地产、精细化工等行业。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500万元人民币

一位航空分析师称:“如果这家公司背后没有其他更有实力的航空企业或投资人作为后盾,就算宇界公司有美好的愿望,到真正重组东星时的困难将非常大。

重组股权及债务挽救东星

为了把东星航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宇界公司提出了一系列重组计划。其中关键的一项就是对东星股权进行重组。东星航空的原出资人将最大限度地让渡自身的股权和利益,同时进行增资扩股,拟将东星航空的注册资本增加为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重整后的东星航空,原股东的全部股份将不超过15%,也就是说,东星航空获得复活的代价就是其创始人兰世立放弃了控股权。

此外,宇界公司还拟联合主要债权人成立控股公司对东星航空主要债权进行重组。据透露,该公司已经与东星航空主要的债权人就债转股的重整方案进行了商洽,并获得大多数债权人的响应和支持。

而战略投资人对东星航空第一期注资不少于2亿元,后期注资不少于3亿元。目前,已有金融机构承诺将为本次重组提供人民币2亿元的并购贷款额度。

东星重生后将更名

“如果宇界公司只是对东星进行资本投资,然后在几年内套现那就对东星发展非常不利了。现在主要看武汉政府的态度,相信他们会对重组方实力有所了解。不过从目前状况看,东星航空重组的前景还很不明朗。”熟悉航空业的北京广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分析说。

在重整方案中,宇界公司承诺,恢复运营后对前期拖欠员工的工资、福利将一次性支付。欠付国家和地方的税收将分期、逐步清偿。对普通债权人的首期偿付率将不低于10%。另一方面,对东星航空未被国航湖北分公司接收的管理层和员工,按照完全自愿的原则全部无条件接收,并承诺待遇高于国有航空公司一定比例。

同时,宇界公司还将负责向全球遴选高级管理团队负责重整后公司的经营,而重整后的东星航空也将根据宇界公司的意见进行更名,且申请人同意重整成功后东星航空的经营地和主运营基地的选址将充分尊重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集团、东航湖北分公司、南航湖北分公司的意见。商报记者 肖玮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东星 并购贷款 航空企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