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航湖北分公司正式运营 东星重组团背水一战

2009年06月26日 07:4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郑 昱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航湖北分公司昨日正式运营,此举或对东星重整不利

证券时报记者 郑 昱

本报讯 中国国航(601111 )湖北分公司昨日正式运营,本报获悉,力主东星航空进入重整程序的中国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方面业已奔赴武汉做最后一搏。有业内人士分析,国航正式驻扎武汉,未来或将接手东星航空最具价值的航线等资源,从而进一步加大东星航空重整的不确定性。

“现在东星航空一案已经从武汉中院交由湖北高院受理,”中航油代理律师、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尹正友律师向记者表示,“对中航油为代表的债权方而言,当前关键是希望看到法院依法裁定东星航空进入重整程序。”距离原定7月3日召开的债权人大会越来越近,重整还是清算?走到生死边缘的东星航空备受关注。

东星航空的未来面临两种可能,一是通过清算,资产被拍卖偿债,二是重整引入新的股东接收和重组破产企业,并按一定比例偿还债务。4月8日,中航油及若干家债权人公司提出对东星航空进行重整。6月12日重整申请被武汉中院驳回,中航油随后提出上诉。

尹正友告诉记者:“相比破产清算,重整程序将对中航油等债权人更为有利,主要是明显提高受偿率,减少损失。”中航油方面提交的上诉书显示,东星航空所拥有的许可经营的航线、航行时刻以及培育的客户资源等资产,在清算程序下将完全失去价值,而这些资产在重整程序下却能发挥巨大的经济效能。

进入6月下旬以来,舆论漩涡中的东星航空案件更是一波三折。6月22日,东星航空三股东东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宣布向法院递交了东星航空破产重整申请书,称战略投资者上海宇界实业有限公司将注资5亿对东星航空进行重整,承诺初期偿债率不低于10%。随后的23日,坚持破产清算的东星航空破产管理人却表态:东星航空已进入破产清算,重整没有可能性。理由是“东星航空负债巨大,目前已没有自己的航线资源,安全飞行条件已无改善可能,失去了重整的最基本条件”

尹正友指出,东星航空具有重整的价值,以飞机租赁合同已经解除为由认定东星航空失去重整的事实基础是错误的。在中航油方面看来,虽然东星航空破产管理人已经解除了与通用电器商业航空服务公司等六家公司的飞机租赁合同,并同意六家公司取回租赁的九架飞机。但是一旦东星航空进入重整程序,新的资金将会注入,东星航空完全可以从其他飞机租赁公司重新租赁飞机、继续运营。“在我国目前严格的航空市场准入制的情况下,东星航空拥有的航线、时刻、飞行员、客户资源等是航空公司重要的核心经营资源,具有破产重整的商业价值。”尹正友强调。

一方是空降的战略投资者,一方是中航油为代表的债权人,身份迥异、立场不同,但双方在推动东星航空进入重整程序这方面,或许有异曲同工之处。上海宇界此前并不为外界熟悉,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法人代表名为徐心元,主要投资航空材料经销、房地产、精细化工等行业,注册资本仅为1500万元。尹正友表示:“东星航空目前处境困难,需要实力雄厚的重组方。”另有消息指出,中航油为机场公司等债权人利益一致,都有强烈的、对东星航空进行重整的意愿,而且有相应的资金实力和重整措施。

“国航湖北分公司正式运营,让东星航空的重整努力更为严峻。”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武汉市政府力促中国国航收购东星航空,而现在国航自建湖北分公司,并已接手了东星航空600多名员工,未来更可能接手东星航空原在武汉的航线资源,一旦东星航空核心资源被掏空,再加上自身债务沉重,重整希望渺茫。 方正证券也认为,东星航空原在武汉的航线资源以及11%的市场份额或将被国航接手。 方

[责任编辑:hezl] 标签:东星 航空 重整程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