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6月新增贷款或再超万亿

2009年06月26日 15:2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韦承武

0人参与0条评论

韦承武

6月份新增贷款再次放量上冲。业内人士6月25日透露,从目前形势看,预计当月新增贷款将达到1.2万亿元左右,可能成为年内新增贷款投放数额的第三高。高增的信贷将为经济的进一步回暖提供有力支撑,尽管如此,一些分析人士还是为这一现象表示担忧。

此前,中国银行总行一位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5月份中行新增贷款827亿元,环比增加9亿元。截至6月16日,中行的当月新增已经达到约550亿元,6月的新增贷款肯定要高于5月。

今年前3月新增贷款投放出现飙升之势。其中,1、2、3月新增贷款分别达1.62万亿元、1、07万亿元和1.89万亿元。二季度以来,新增贷款增速放缓,4、5月贷款分别投放5918亿元和6645亿元。

一家银行有关人士认为,二季度新增贷款呈现逐月上扬的态势,其中6月份新增贷款创出二季度新高,说明企业的贷款需求仍然较旺盛。根据银行内部掌握的情况,随着宏观经济整体向好,中小企业的信心正在逐渐恢复,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逐渐增强。

另据业内人士分析,影响6月信贷投放规模的因素,一是住房贷款,二是政府投资计划的银行配套资金,三是私人部门的贷款需求。

东方证券分析认为,部分行业资本金比例下调以及银企对经济复苏的信心逐步增强也是推动新增贷款继续多增的主要原因。

虽然私人部门贷款需求的复苏仍很缓慢,但由于项目资本金比例下调以及中央政府代替地方政府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到位程度将大大提高,因此预计6月信贷投放环比增长近一倍。

而近来,高层会议所透露出的依然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信号,也为信贷持续高增预期提供了支撑。

尽管高增的信贷将为经济的进一步回暖提供有力支撑,但一些分析人士还是为这一现象表示担忧。

太平洋证券在一份报告中评价称,信贷过度扩张不仅无法对经济带来支撑作用反而将延缓中国经济复苏。

该报告指出激增信贷的负面影响包括--新增贷款相当部分已流入资产市场,推高资产价格;另外,以基建项目贷款为主的信贷激增将造成资源错配,加剧产能过剩,进而抑制消费。

而当内需得不到有效激发,经济将持续低迷,巨额信贷将带来庞大呆坏账。

太平洋证券高级研究员周明剑认为,实体经济复苏后,充沛流动性由于巨额信贷的存在不能有效收回,将带来迅猛的通货膨胀,非常值得警惕。

对于6月新增贷款的再次激增及可能引发的贷款风险,监管机构已经提前示警商业银行。6月上旬,银监会向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要求银行业确保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防止企业利用票据贴现套利等造成信贷资金“空转”,不得通过贷款转存虚增存贷款,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等领域。

[责任编辑:heqy] 标签:新增贷款 贷款风险 空转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