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格林斯潘:通胀是经济复苏最大威胁 必须致力消除

2009年06月29日 10:49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今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今年3月初至6月中旬全球股市上涨,是经济环境意外好转的主因,但通胀将是未来的最大挑战。

他表示,新创造出的12万亿美元公司股权价值,显著增强了金融及非金融机构的资本缓冲,之前资金短缺的公司已能够大规模举债和进行股本融资,市场对银行资不抵债的担忧也得到了舒缓。

格林斯潘认为,尽管目前房价因待售空房大量过剩而受到抑制,但由于近来住房完工量大幅下降,过剩正得到快速消化。他表示,未来几个月内,房价可能开始企稳,不过下跌还会持续到2010年。

对于股市,他指出,今年股市反弹如此迅猛,很难想象其还能以近期的势头持续下去。“倘若经过一轮回调后,它们势不可挡地一路上升,将有助于消除仍笼罩在全球经济头上的通缩力量。

他表示,股价不仅仅是全球商业活动的重要先行指标,也是这些活动的推动力。“如果股价跌回今年早春时分的低点,或者更糟,我敢说,最近出现的复苏萌芽将会枯萎。

他同时警告称,必须正视并致力消除短期的通缩威胁和更远期的通胀威胁。“产能过剩暂时抑制着全球价格。但依我看,通胀是更大的未来挑战。

“统计分析显示,如果央行不能及时控制其膨胀的资产负债表,那么到2012年通胀就会卷土重来;如果市场预期货币供应量会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高企,通胀的出现还会再提前一些。

他指出,鉴于美政府将在全球金融市场上大量发债,通胀是未来10年值得特别关注的问题。“美国面临一个选择:是一旦当前的通缩风险消失,就立刻削减预算赤字和货币基数,还是迎接可能的通胀飙升。

[责任编辑:heqy] 标签:通胀 股价 经济事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通胀魅影重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